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医生上班时怎么沉迷“斗地主”?

2017-01-16 21:09:00 来源:荆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一名女医生一边给病人看病一边斗地主的视频在盐城当地纷纷传开。盐都区郭猛镇卫生院分管行风的赵副院长告诉记者,经调查,涉事的女医生是该院一名40多岁的内科医生,院方已找过她谈话,进行了批评教育,向当事人也作当面道歉。“因为是工作作风问题,还给她处以2000元钱的罚金。”(1月15日扬子晚报)

  这位医生看到病人来了也不开单子,却一门心思在那玩“斗地主”,让病人在那里干等着,开个拍片的单子开了十几分钟。医生不同于其他行业,来不得半点马虎,而这位医生却把病人撂在一边,把精力投入在“斗地主”上,这显然已不是工作作风的问题,而是职业道德缺失的问题。

  好在那位反映问题的网友只是腿受了伤,被耽搁了十多分钟时间没有危及生命。假如那位网友不是腿受伤,而是脑部受伤或者其他有可能危及生命的疾病,那不是要人的命吗?我们从这位医生的这么专注地不顾病人而“斗地主”,说明她早就入迷于“斗地主”,在她心目中,病人的痛苦无关紧要,“斗地主”输赢才是大事。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也是最起码的职业底线。如果这一底线守不住了,那么,老百姓的生命还有什么保障。病人来医院,肯定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如果医生能有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就应该一门心思用在为病人看病上,尽快减轻和消除病人的痛苦。而这位医生,却根本把病人的痛苦不当一回事,让病人原本已十分痛苦的身体还要在痛苦中等待医生。

  实际上,近年来,医生道德失守的例子比比偕是,且不说收红包,拿药品提成等等,就说一些医生在对待病人态度上,就有许多例子可说。几年前,一位农民工负重伤送到山西省灵石某医院,晚间病情加重,家属和护士多次敲门,哀求值班大夫前去诊治,却因影响这位大夫睡觉,引起其强烈不满,结果病人到死没来得及进入手术室。再譬如:南京、成都等地都曾出现过病人手术过程中,才发现设备不匹配,导致病人流着血,在手术台上苦等几小时,甚至失去生命的情况。由此看来,本案中这位医生在上班时间“斗地主”,是拿病人身体安危于不顾,再一次让民众对医生的职业道德产生质疑。

  医生把病人撂在一边,专注于“斗地主”,既暴露了她的失职渎职,也是对医疗机构“救死扶伤”天职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的极大羞辱。医院作为公益单位,医生作为特殊职业,不应该只是把上班当成一项简单的工作,而应该把其作为“救死扶伤”职业精神的具体实践。如果医生心里有患者,才能时刻苦坚守职业底线,上班时才会专注与病人,不会沉迷于“斗地主”当中。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