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医生感谢患者”值得所有人深思

2019-03-13 10:2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给家庭拮据的患者省钱,医生顶着压力用传统手术方式为患者切开动脉取栓成功帮他保住了腿,却在患者前来送锦旗致谢时,反而送给患者一封感谢信感谢其信任。近日,武汉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张远浩医生的这一举动,让八旬患者杜爹爹感动不已。(3月12日《楚天都市报》)

  患者向医生送锦旗致谢,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并且,张远浩医生当之无愧,因为他为患者选择了一个风险较大但可以节省大量医疗费用的手术方案,让这位高龄患者花较少的钱就治好了病。在患者及家属看来,张远浩当然是一位值得称道的好医生。

  但医生反过来给患者写感谢信,就显得有些少见和奇怪了。付出劳动的是医生,受益的是患者,医生似乎不应该感谢患者。但医生同行在看待张远浩的行为时,就很容易理解张远浩当时的心情,不会觉得医生反过来感谢患者有什么奇怪。

  张远浩在给这位老人做手术时,是顶着巨大的压力的。老人患有房颤,这是一种较难控制的心脏病,本身容易导致血栓形成,进而出现心脑血管栓塞。而张远浩为他实施的是下肢动脉切开取栓术,这种传统的手术也存在血栓脱落的风险,一旦动脉血栓脱落,老人同样可能出现心脑血管栓塞,进而危及生命。这两方面因素叠加在一起,大幅增加了这次手术的风险。

  假如张远浩为了自保,他完全可以选择价格昂贵的手术方式,比如选择先进的“杂交手术”等,这种手术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安全系数高等优点。选择这种手术,不仅医生会感到轻松和安全,而且医院还可以增加收入。但缺点是价格昂贵,几万元的手术费,是这个贫困的家庭难以承受的。

  张远浩选择相对落后且价格便宜的传统手术,一旦出现手术意外,他就很容易遭受到来自患者及家属的责难。在这样的背景下,医生是不大在意患者是否感激自己的,只求不要出事即可,或者出事之后,患者及家属能对医生的失误给予理解和包容。

  当患者向医生表达感激时,很多医生习惯于很自然地回答一句——“只要患者好就行了”。这句不经意说出的话,和张远浩医生送出的感谢信一样,都透露出医生们的一个共同心声,他们需要得到患者的感激,但更需要得到患者的理解与包容。诊疗充满了风险,假如连医生都不愿意为患者冒险,就没有谁能挑得起这副担子,最终受损的还是患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