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小丑医生”用幽默缓解病痛

2019-01-18 14:53:00 来源:大洋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戴上红鼻子,顶着“爆炸头”,四川省人民医院的护士宋龙超使出浑身解数,为一位刚刚做完大手术的孩子用心演出……或许在家长眼里,这只是在陪小孩“玩耍”。然而,对于像宋龙超这些“小丑医生”来说,这次看似普通的演出,并不亚于一次正式“心理治疗”。

  在人们的惯性思维里,很难将身穿白衣大褂、挂着听诊器的医生与红鼻子的小丑联系在一起。但对于不少孩子来说,两者的结合却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一方面,“小丑医生”实际上是化身成一种孩子较容易接受的形象,通过幽默滑稽的表演,向孩子传递温暖和快乐,并把生病这一原本“痛苦”的事情巧妙转化为探索的过程。从另一个角度看,“幽默的力量”确实也能够带来一定的医疗效果。它能促使大脑产生更多的内啡肽,从而减轻痛感,帮助转移注意力。对于一些刚刚经历手术的患儿来说,需要的不仅是身体上的康复治疗,更需要解除病痛带给他们的心理阴影,“小丑医生”也能在此发挥它的最大作用。

  其实,“小丑医生”在国外已有30多年的发展,他们还被称为“梦想医生”,已经成为一个严肃且科学的职业,很多医院都会配置,受众也不只是患儿,各个年龄段的患者都能接受“幽默治疗”,以改善治疗期间总体状况。当然,“小丑医生”给人们的启示,还在于医者也可以善用幽默的力量,让患者有一个更放松、更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病痛,这对医患双方来说都是大有裨益。

  (陈文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