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政“误”公开才是“真担当”

2017-01-16 15:50:00 来源:金羊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城市排水、清淤不到位,影响项目建设。”最近,河北东部一个市的经济开发区开总结大会,各部门没有评功摆好,更多的是在找问题,自查自纠。他们说,这叫政“误”公开,让社会吐槽,让上级批评,督促工作更上一层楼。(1月15日 人民网)

  一年工作结束了,如果一个单位把政“误”公开。晒晒问题单子,揭揭自身伤疤,便于社会监督,利于自身进步,也是一种治理智慧,更是领导干部一种“真担当”。

  长期以来,一些领导干部认为,政“误”一旦公开,就说明自己在过去的工作决策过程中出现了失误,说明自己在政策的制订和实施过程中,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认为这这样的公开,不但影响自己在单位干部职工中的威信,也影响自己的前途官帽,让自己在评优晋级中处于下风,于是很多干部对自己的成绩是津津乐道,洋洋洒洒,而一旦谈到工作失误,要么是遮遮掩掩,要么强调客观原因,把失误归咎为不可抗拒的因素。

  其实,比起工作成绩的公开,也许把工作失误公开更加重要。人们经常说,人不能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想一想人为什么不会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是因为人们在跌倒后,就总结了跌倒的原因,对此保持高度的警惕,这样才能够避免跌倒,人们把这个经验说出来,也能够帮助其他人,让他们也在这个地方避免跌倒,如果不说出来,不正视这些问题,不但自己在原地还可能跌倒,也不能帮助其他人在那里免于跌倒。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特别是在今天这样涉险滩、啃硬骨头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领导干部有失误在所难免,但共产党人就应该敢于正视自己的不足,用实际行动来诠释自身的价值。能正视自己身上存在的缺点,能把政“误”公开,这说明我们对自己、对人生有个正确的态度。有错误不怕,我们能及时思考,及时总结,善于听取不同意见,乐于调整人生航标,那么我们才是进步的。

  作为一个共产党有干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如果连面对和解决自身不足的勇气都没有,又怎么能让群众心服口服,更别谈敢担当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面对自己的不足,就应该勇于改正。讳疾忌医,藏着掖着,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让自己陷入被动,给单位工作造成不良的影响。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敢于政“误”公开确实需要有勇气去担当。

  一个部门,一个单位,每隔一段时间,回头看一看,把政“误”公开,让社会吐槽,让上级批评,督促自己工作更上一层楼,这确实是挺好的事,是领导干部的一种“真担当”。(金羊网文/江文)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