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别总是把最坏的脾气留给最亲近的人

2017-01-16 14:27: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一段视频走红网络:母亲们给孩子打电话,没说几句就因“我忙着呢”“一会儿再说吧”而被挂断。母亲听到这些话的画面被播放给孩子看,令人颇为感慨。

  看到这一则新闻,内心不免波澜四起,习以为常的生活情境在荧幕前加以放大,在这个特殊的情境之下,无比的窘迫与愧疚袭上心头,原谅我,这也是我与父母的日常。

  依稀还记得孩提时代被母亲大手牵小手的幸福,亦怀念骑在父亲肩头眺望世界的咿呀细语,时间帮我们完成了“我想长大”的理想,在时间巨轮的滚动中,我们也都变成了在生活中可以独当一面的职场人士。青春的骚动与激情更是让我们自信满满,认为一切多余的琐碎之事都应被置之身后,当然,也包括我们心目中父母的“瞎操心”。

  在父母的那双充满爱意的双眼中,我们终究是长不大的小孩,无论羽毛再丰腴,他们也总是会担心我们有折翼的危险,替孩子操心是中华民族流传下来的不息焰火。青春的力量让我们不知何时就陷入了对父母的各种“嫌弃”,把在晚上晚归之时父母的担心的电话当做是管我们太多,因为父母不懂SKII是什么就嫌父母太土,父母好不容易买了一个智能手机不会用让我们教一下更是对父母吆五喝六。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父母的嘘寒问暖也显得过于唠叨与琐碎,“我忙着,一会再说”的不耐烦情绪更是诸多个体与父母的最日常对话,面对父母,我们都忘了正是父母这样的唠叨与琐碎我们才得以长大成人,我们亦忘了当初他们教我们是那样的耐心与乐在其中。其实,变的不是父母,是我们自己。

  “我们最大的错误就是,把最差的脾气和最糟糕的一面都给了最熟悉和最亲密的人,却把耐心和宽容给了陌生人。”这样的现实箴言一点也不假,我们总是将父母对我们的爱认为是理所应当,而对父母的关心却远远不够。就连平时吃饭的时候大多数个体最常见的姿态就是抱怨菜炒咸了,油放多了,而不知道父母为我们做了几十年的饭有多么辛苦。平时不开心的时候,动辄就会对父母大声嚷嚷,甚至大发雷霆,而对于身边的朋友同事,宽容与理解总是傲立枝头。

  俗话说“老小老小”,随着年龄的增加,父母越来越像小孩子,更需要我们的照顾和关爱。当我们外出忙碌之时,别忘了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在眼巴巴地守候和张望着我们,亚米契斯曾经也说过“一个人如果使自己的母亲伤心,无论他的地位多么显赫,无论他多么有名,他都是一个卑劣的人”。对待父母,我们要学会体贴,更要像对待孩子一般温和,更别让“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剧于现实上演。

  文/魏显勇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父母母亲孩子视频唠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