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带奶奶上大学背后是救助机制的缺失

2017-01-11 15:30: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年之前,刘琳还是一名无忧无虑的大学新生,然而,从2016年3月份开始,先是奶奶摔伤骨折,卧床不起。4月份,父亲又因病去世。7月份,不堪精神压力的母亲又意外摔伤。2016年8月,回家过暑假的刘琳和小她一岁的弟弟,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她要带着93岁的奶奶上学。姐弟两人就这样肩负起了照顾奶奶的责任。刘琳读书靠助学贷款,奶奶的吃喝用度则弟弟主动承担。为了承担家用,弟弟甚至一天工作14个小时。(1月10日央视网)

  成都女孩带着93岁奶奶上大学,孝心感动无数人。一个单薄的女大学生,父亲病故、母亲摔伤,无奈自己(也包括她弟弟的赡养)扛起了抚养93岁奶奶的重任,这不是一般像她这样年龄的女孩所能承受的。从她身上体现的不仅是人间大爱,更有对家庭和社会主动承担起的责任,这样的故事怎能不令人动容?我们甚至可以说,刘琳的行为体现的是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她是一个从不向命运低头、自强不息的当代大学生,她就是励志人生的杰出楷模,这实乃社会正能量,值得称颂,值得敬佩。

  可是,刘琳带高龄奶奶上大学,不是所有人尤其是大学生能够效仿的。刘琳与奶奶之间的关系也比较特殊,是奶奶亲手把她带大。如今奶奶老了,她带奶奶上大学是知恩图报,这就是大学生知感恩、重孝道的良好精神风貌,抒写了人间孝行的佳话。然而,刘琳带奶奶上大学的背后,也有些值得深思的问题。虽然刘琳的行为算是“个案”,但从媒体近年来的报道中看,还是有一些大学生,因生活所迫无奈带着年迈的爷爷或奶奶、爸爸或妈妈上大学住校生活。媒体就曾报道过湘潭大学的罗桂红带着患有心脏病的妈妈上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的董云背着瘫痪的妈妈上大学,还有重庆传媒职业学院的唐洪带双目失明的妈妈上大学,等等。这表明,还是有一些家庭出现了孩子上大学而老人无人照顾的尴尬现实。

  可见,刘琳带奶奶上大学实属无奈,这令人心酸,也说明对这样的特殊家庭,在制度层面上的照顾还显得很不够。尤其是像刘琳这样的特殊家庭,虽然其父母不是独生子、独生女,但其父母的兄弟姐妹都已不在世,那么,刘琳的上大学与抚养老人之间的矛盾靠什么解决呢?这就不仅是她们一家的问题了,也该是地方政府或社会共同的问题了。而如何为这样的特殊家庭降低生活负担,就成了当务之急。

  像刘琳这样的家庭,一般都是父母生病,且经济条件差的特殊家庭。但她(他)们必须在学业与家事中做出选择,即便是想两者兼顾,也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虽然刘琳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尽量去做到两者兼顾,可事实上,谁能说她在照顾高龄奶奶的同时,其学业没有受到影响?而这时,政府相关部门的介入、社会力量的救助,就显得尤为重要。而要想解决这一问题,最好是从制度设计上着手,即由政府主导建立救助保障机制,包括政府救济、社会力量援助等,如此才能让大学生专心学业,也才能使老人有一个健康快乐的晚年。

  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让每一个人都能专心致志地做好自己的工作,过好自己的生活。如果把家庭养老这沉重的负担压在一个还青涩的女大学生肩上,既是命运对她的不公,也是对其学业的影响,而造成的后果就有可能是一个国家的有用之才在本该专心学业的时候,又无奈分心后的学业荒废。而建立一个老有所养的社会保障机制,对像刘琳这样的家庭,也可视为“精准扶贫”的一项内容。

  女大学生刘琳的事迹令我们感动,但同时,必须要为这样的群体做点什么,那就是建立一个长效机制,以让刘琳们免除后顾之忧,同时让如她奶奶这样的老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