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如何理解收拥堵费的“适时”

2016-07-28 16:24: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交通部近日印发《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提出要根据城市交通状况,适时研究推进城市交通拥堵收费政策;谨慎采取机动车限购、限行的“两限”政策,避免“两限”政策常态化,已经实行的城市,适时研究建立必需的配套政策或替代措施。

  关于城市征收拥堵费已经传闻多次,现在算是按下权威的“确认键”。这个最新《纲要》消除了此前的一些疑虑,比如很多人担心那些已经实行汽车限购、限行的城市,会不会政策叠加,在“两限”的基础上再收拥堵费。但从《纲要》表述看,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出现,拥堵费只会是“两限”政策的替代。

  征收拥堵费相比于“两限”,至少在逻辑上更符合“多使用多付费”的原则,留出的自由选择空间比“一刀切”的“两限”大。所以《纲要》提出的避免“两限”政策常态化,也符合此前舆论的呼吁。但就本质而言,拥堵费和“两限”,一个是要提高用车成本,一个是要限制用车权利,对车主来说显然都不是什么好选择。

  所以,在治理政策出台之前,考虑好各项配套,尽可能降低负面效应比较关键。《纲要》提出推进拥堵费时加了个限定词——“适时”。至少从字面来看,这是提醒拥堵费不能仓促出台,而要选择适当的时机。但怎么理解“适时”,则是见仁见智,就公众呼吁来看,应当包括尽快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准、规范网约车服务等配套。给出行更多选择,才能从根本上减少人们对汽车出行的依赖。

  城市公共交通自然是最值得提倡的出行方式。但实事求是地说,不少城市的轨通交通网还不够完善,从家到车站、地铁站,从车站、地铁站到办公室,存在脱节、不便,是很多人选择汽车出行的原因。如果真可以实现相关部门提出的,中心城区500米上车,可能会改变很多人的出行习惯。公共交通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之后,征收拥堵费才能最大化地发挥效力。另外,还有近两年颇受关注的网约车问题。在很多大城市,因为网约车提供的便利,让一些白领都觉得买车变得不再那么重要。但问题在于,网约车合法化、规范化的问题始终悬而未决。尽快明确网约车的定位,使之成为公共交通的有益补充。

  城市交通的问题不是一日形成,解决起来也很难一蹴而就。《纲要》的“适时”应是对于科学决策的一种提醒,未经考虑周全的决策一旦推出,未必能解决老问题,还可能滋生新问题。推行拥堵费的方向虽定,但具体推行与否,还得考虑不同城市的条件和必要性,尽可能减少对民众权益的干扰。(敬一山)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