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治理“打干亲”还须防止暗里结亲

2015-07-26 09:33: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15日,四川省眉山市出台“六不准”,严禁当地党员干部“打干亲”。7月22日上午,青神县举行党员领导干部不“打干亲”公开承诺活动,从县委书记到乡镇班子成员,到场的3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集体公开签名并举起右手就不“打干亲”作公开宣誓承诺,5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主动解除了“干亲”关系。(7月25日《北京青年报》)
  
  “打干亲”是一种传统习俗,就是“攀亲戚”的一种形式,也是一种很温情、很纯粹的民俗。但现如今却似乎越来越变味,比如一提起“干爹”,不少人就会暧昧一笑,“打干亲”已经被视为金钱和情色交易的贬义词了。而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少数人以‘打干亲’为名,拉帮结派,搞小团体,形成“圈子文化”。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根本在于某些领导干部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想法设法靠近一切有利资源,拉拢他人,形成自己牢固的利益圈子。
  
  当前,利用打干亲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例子不胜枚举,如扬州市萃园城市酒店原副总经理祝梅,认江苏省南京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的母亲为“干女儿”。祝梅通过季建业帮助他人承揽项目,从中渔利;重庆市北碚区原副区长赵文锐给儿子找了一个房地产老板做“干爹”……他们最终都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打干亲”现象如此泛滥,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之间纯洁的人际关系,让以利益为导向的言行动作,干扰并影响到了党政工作的正常开展,使得社会资源过分集中于内部圈子团体,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而中央对此亦颇为关注,2014年中央第九巡视组在四川巡视时直指这一大问题。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上更是把党员干部之间“干亲”列为“十类问题现象”之一。不言而喻,“打干亲”这种新型的贪腐现象,因其贪腐手段的隐蔽性,为当前反腐败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性。
  
  不过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虽然有了制度作为后盾,但还须执行给力监管到位,以防止表面解亲暗里结亲、衍生出更为复杂隐秘的腐败圈子。“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作为党员干部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杜绝走“攀龙附凤”的旁门左道,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为民服务才是正道。
  
  文/陈凤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