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广州日报:明星当教师别当“花瓶老师”

2015-07-18 11:34: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曾几何时,经常在一些公共场合听到这样的对话:“何炅口才真的不错。”“听说他还是大学教师呢!”“听说张铁林是你们院长?”“是啊,刚跟皇阿玛拍完毕业照呢!”类似的对话其实透露出不少信息。一些明星在投身教育工作,“老师、教授、院长”成为其人生事业的第二张名片。用“高校元素”来为自己的“艺术人生”加分,似乎是艺人们迈向德艺双馨的一条大路。

  不可否认,明星身上的名气给学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何炅、张铁林就起到类似的作用。何炅常会出现在北外招新现场,让不少学生心驰神往——至少在拉生源方面效果显着。张铁林历年来出席毕业典礼,都会成为媒体争相抢拍的镜头。可见,高校、社会对于名气有着巨大的需求。而且这些名人名气、资源、人脉,恰恰也为学校带来各方面的“收益”。所以,从商业逻辑来说,请名人来担任教职员,无可厚非。

  当下文章讲究标题,创业要讲噱头,其实跟“明星+教育”如出一辙,来源于大时代下的眼球经济。一些大学为了某些方面的发展,没把全部精力放在学科建设上,反而希望通过明星光环来获得大众的关注。当然,也不必因为一两个个案就对“明星+大学”模式嗤之以鼻,认认真真搞学术教育的明星也是有的。比如,崔永元从央视辞职后,就专心投入到高校教学和口述历史的研究工作,其面向全校师生的选修课堂“口述历史研究”常常爆满。知名导演谢晋在世时是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的院长,就时常就着自己的名气、人脉请来很多业内专业人士给学生讲课,山口百惠、成龙、濮存昕等以前都给该院学生讲过课,令学生受益匪浅。

  明星当老师,不能只是表演得像个老师。明星要珍惜自己的羽毛,学校也要用好明星老师。只有不再把明星当作“纸板公仔”般的宣传照,不再把明星当作“拉赞助的”,高校才能深度挖掘明星身上的真才实学,才能充分释放他们内在魅力。明星在接下高校聘用邀请时,不妨问问自己,有什么经验、知识能言传身教。有着理性思维的高校学生们,早已懂得区分追星与学习之间的区别,找准“明星+教育”的契合点,才能把“星”威转化成教育力。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