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梁云风:只能用身份证证明“我是我自己”?

2015-05-27 16:55:00 来源:大河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中山市2015年公务员考试中,所报考职位笔试和面试成绩均为第一的肖振东,因身份证遗失,不能证明肖振东就是肖振东,在体检时被中山市人社局视为放弃体检资格,直接淘汰出局。当事人肖振东找齐了个人护照、户口簿原件、户籍证明、临时身份证明、学籍证、学生证等一大堆证明,但中山市人社局却依然拒绝肖振东参加体检。

  政府部门规定,需要用身份证证明自己,本意是避免有人恶意代考、代替体检,从而对其他考生造成不公。但是,死抠身份证,显然是对政策死板甚至有些恶意的理解,也是对其口中所谓公平的践踏。一个笔试、面试均为第一的人才,就这样被拒之门外,难道不是对当事人的伤害、对国家人才的浪费吗?

  护照、户口簿等这么多证明足以构成强大的证明力量,身份证还是从户口簿里派生出来的呢。个人护照、户口簿原件、户籍证明、临时身份证明等为什么证明不了“我是我自己”?关键还是政府部门太高傲,缺少服务意识。高高在上的官员死抠字眼,看似实现了表面的公平,却丢失了事实的公正。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