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养老金并轨是“真难”还是“假难”?

2014-03-31 09:20:28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30日上午,有媒体发布消息称,人社部已经完成养老金并轨方案的制定,目前进入论证阶段,其核心内容是根据公务员的工龄进行一系列计算来确定如何补齐养老保险。对此,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徐延君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公务员养老金并轨方案还在讨论中,并没有定论,所谓“公务员养老金将按工龄补齐保险”也只是其中一个意见和观点,“这些传出的消息不可靠”(据3月30日《法制晚报》)。

  这意味着被人们多年来翘首以盼的养老金“并轨”改革方案,至少到今天,既没有完成方案的“顶层设计”,用社保官员的话说,更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依然还处在“论证”中。

  养老金“并轨”,其实就是将企业职工养老金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长期存在的“双轨制”进行“合并”,以遏制由此而引发的种种社会分配不公。国家在上世纪90年代中旬推动养老金制度改革时,将企业职工的养老金由政府统揽改为政府、企业、个人共同承担方式,既由政府统筹,企业按职工工资比例20%,职工个人按本人实际工资的8%缴纳养老金,企业职工退休后按月领取本人退休前40%到60%的养老金。在这一养老金制度改革时,并没有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纳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无需缴纳一分钱养老金,退休后按月领取本人高达90%甚至100%的养老金,形成了“历史性”的“双轨制”,而这一双轨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其不合理、不公平性逐渐暴露的更加明显,更成为让社会公众饱受诟病的问题之一,多年来,呼吁养老金“并轨”的声音几乎就不绝于耳。但“只见风雷不见雨”,尽管媒体不止一次的报道养老金“并轨”改革的消息,带最终证实却都是“谣言”,养老金“并轨”改革依然还在“孕育”中,何时分娩似乎还是遥遥无期。

  养老金“并轨”难,但究竟难在何处?说到底还是“既得利益”群体难以割舍的利益纠结,我们都知道,养老金“双轨制”的最大不合理、不公平还不仅仅只是一个缴纳和一个不缴纳的问题,而是在于企业缴纳养老金的职工反比不缴纳个人养老金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在退休按月领取养老金方面悬殊太大,不用缴纳一分钱个人养老金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反比缴纳养老金的企业职工领取养老金数额同比高出一倍甚至数倍以上,曾有媒体报道,一位工程师在企业退休后所领取的养老金,与和他同时参加工作,在机关当门卫人员所领取的养老金相比,居然不到后者的三分之一,非但如此,在住房、医疗等待遇上,企业退休职工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相比也有很大悬殊,可以说,养老金“双轨制”已经不单单是经济分配上的不合理、不公平,还涉及职业尊严和各种社会权益上诸多问题的“连锁不公”。

  养老金“并轨”显然会触及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群体利益,遇到阻碍也是可以预见的,但是,遇到阻碍就“停滞不前”恐怕也就是涉及“既得利益”群体的改革,这些年,大凡涉及公众利益或普通百姓群众利益的改革,无论遇到何种障碍,改革几乎都能大刀阔斧的向前推进,尤其是当初涉及企业职工养老金和“铁饭碗”的改革改制,尽管几乎所有企业职工都有情绪,甚至闹出“群体事件”,依然没有挡住改革的前行,而涉及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利益的改革,不但在看不见的阻力面前望而却步,某些改革还只能在“加法”上做文章,诸如机构改革、公车改革等,某地甚至将不减少机关人员工资待遇的改革视为经验推广,前不久,有媒体曝出某专家的观点:用大幅提高企业职工养老金的措施来实现养老金“并轨”。日前,更有官员提出要给基层公务员享受“处级待遇”的方式来“解决”基层工资收入低的问题,这看似“荒唐”的建议其中无不隐藏着某种畸形思维,那就是宁愿提高普通百姓的待遇也不能减少既得利益群体的利益,宁愿制造新的不公平来掩盖旧的不公平,也不愿让官民“并轨”。

  养老金“并轨”是真难也是“假难”,真难是难在涉及利益的群体,本身既拥有这个社会强大的话语权和决定权,要让“发钱”的人自己给自己“少发点”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依然需要“顶层”和最基层形成改革合力。但养老金“并轨”也是“假难”,在企业职工养老金改革时,将改革前的工龄视为职工“缴费工龄”的计算方式是颇具合理和科学性的,将其借鉴用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并轨”方案中并非没有可行性,无论是政府机关还是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在单位和个人缴纳养老金比例上,也完全可以同企业职工一个比例,更可以纳入政府年度预算,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认为“机关事业单位是不盈利机构,不能滥收费,相当于工资总额20%的基本养老费和8%左右的职业养老金,事业单位去哪儿找,现在还没有解决的方案。一天没有方案,机关事业养老金改革方案就一天都实行不了。”笔者认为光靠等、靠找本就不是诚意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于社会公众而言,只要做到“政府归政府,个人归个人”,20%的基本养老费和8%左右的职业养老金就不存在找的问题,说养老金并轨是“假难”,实际上就是看有无真改革的勇气和决心,同时,只要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端正心态,愿意和广大人民群众“一条轨道上跑车”,并轨也就不难。 (朱永华)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