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普京为何火速签约接纳克里米亚?

2014-03-19 14:06:00 来源:文汇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国前驻乌克兰大使高玉生18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克里米亚公投结果出台到宣布独立,再到签约将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虽然“入俄”的进程发展如此快速有些出乎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

  高玉生表示,生活在克里米亚的人对乌克兰经济发展现状十分不满,克里米亚又是一个“高度俄罗斯化”的地方,自苏联解体之后实际上长期处于“半独立”状态,多数人亲俄,因此通过公投选择加盟俄罗斯“是很自然的”。此外,克里米亚如果长期保持独立国家身份,会面临很多问题,所以迟早要加入俄罗斯。

  对于俄罗斯来说,高玉生表示急速推进克里米亚“入俄”是因为其已经“没有退路”。即便面临西方各种制裁威胁,俄罗斯也丝毫不示弱,此前俄外长等官员在各种场合的表态也明确显示,俄罗斯对西方各种可能的反应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高玉生认为,一方面,俄罗斯和西方的矛盾不会因克里米亚即将正式“入俄”而走向极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西方对俄罗斯固然要继续“讨价还价”,但是毕竟“恶斗”将导致两败俱伤,西方短期内能采取的反制措施是有限的。

  另一方面,西方动用军事手段的可能性不大。高玉生说:“即使在美苏冷战时期,美国实力在多方面高于苏联,双方也尽力避免冲撞。美国在战略上还是倾向于以经济和文化力量发挥长期影响。”

  高玉生还估计,俄罗斯和西方在短期内不排除有所妥协,比如使乌克兰建立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政权,“不过即使妥协也是暂时的,长期来看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将大受影响,未来各方在乌克兰的博弈会继续”。

  克里米亚问题还将给俄乌关系投下一道长长的阴影。高玉生认为,未来乌政权不管如何更迭,克里米亚都将是两国绕不过的一个问题,但是与此同时,对乌克兰来说,保持在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平衡也很重要。乌克兰现政权决定推迟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的经济部分,以及表态“尽一切努力发展与俄罗斯的睦邻伙伴关系”,即体现出务实和理性的态度。

  “从长远来看,乌克兰对于俄罗斯的能源和经济依赖会继续逐渐下降,这种态势近年来已经呈现,而美国未来如果大量出口页岩气,将挑战现有国际能源格局,这将影响俄罗斯与西方博弈的态势。”高玉生说。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