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俄美继叙利亚后的“局部冷战”

2014-03-19 14:0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面是俄罗斯紧接着承认克里米亚独立,签署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的条约。一面是美欧加紧对俄制裁,欧盟即将与乌克兰签新协议。西方媒体惊呼,目前的形势是冷战以来西方与俄罗斯最为严重的“迎头相撞”。此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谈及乌克兰局势时表示,俄无意与西方重开冷战。但克里米亚展示的现实是,俄罗斯与西方在此展开的是一场“局部冷战”。

  这场“局部冷战”发端于2004年的“橙色革命”。当时在西方的策动下,乌克兰通过街头政治实现了亲西方的政权更迭。俄罗斯为此极为不安,生怕在自己卧榻之旁的乌克兰成为欧盟乃至北约成员,从而使自己直接暴露在西方政治影响和军事威慑之下。而据“维基解密”透露,美国驻乌克兰使馆在2006年已经发现俄罗斯开始在克里米亚有所行动。这回克里米亚危机爆发后,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就认为,俄罗斯这次行动之所以一气呵成,因为其早有预谋。去年更有美国人士列举事实指出,普京在叙利亚问题上对美国如此强硬,是因为美国一再愚弄俄罗斯,使他对美国产生了“幻灭感”。而前不久曝光的美国驻乌克兰大使与国务院官员的通话录音证明,美国同样干涉了乌克兰内政,同时再次证明普京的“幻灭感”事出有因。

  在叙利亚问题上寸步不让,在克里米亚问题上步步进逼,冷战中的这两场“局部战争”让俄美双方“厮杀方酣”。从现在的情形判断,俄罗斯方面为此做好了准备,西方是否做好准备不得而知。但奥巴马的表态给人以美国将认真对待的感觉,他说“我们的信息很明确”,“作为北约盟国,我们对集体防卫做出了庄严承诺,而且将维护这种承诺。”但眼下美国回应俄罗斯的只是制裁——令乌克兰新政权大失所望的制裁,在俄罗斯人看来要么是“政治讹诈”、要么是“恶作剧”的制裁。

  那么,当俄罗斯不如美国所愿而进一步行动时,美国对叙利亚事前划红线、临事不愿管的那一幕是否会重演?目前也难说,好在奥巴马并没有给俄罗斯划出红线。也许是因为俄罗斯有言在先:对俄罗斯说话时不要使用最后通牒式语言,俄罗斯是核大国。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拉夫罗夫不愿与西方冷战的表态,其潜台词不难被理解为,如西方挑起冷战,俄罗斯愿意奉陪。

  唐见端

  (作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会理事)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