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废霸王条款监管须硬起来

2013-12-11 10:51: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不许自带酒水”、“包间费最低3000元”等,听到餐饮企业的说法,许多消费者感到很无奈。12月9日,北京市工商局向社会公布了市餐饮行业常见的6种不公平的霸王条款,明确责令餐饮企业在1个月内予以纠正,否则将按照法律法规给予处罚(12月10日《北京青年报》)。

  现实中,尽管餐饮企业也知道消费者不满自己的种种霸王条款,但为了自己的利益至上以及逃避应负责任,餐饮企业根本不顾消费者的感受,硬是一意孤行地让消费者无条件屈服于自己的规矩,说这是欺客太甚也未尝不可。

  然而遗憾的是,对于餐饮企业放弃商业诚信和道德、热衷于霸王条款的“坑爹”乱象,尽管早就让消费者大跌眼镜,很是受伤,但这么多年来,似乎看不到有人管,这也是为什么餐饮霸王条款牛气冲天、且长期存在的根本原因之一。

  所以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对北京工商部门开始向餐饮企业的霸王条款开刀的做法报以热烈的掌声!的确,拿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于理于法都说不通,消费者更是伤不起,基于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监管部门就必须对其依法重拳整治。否则,光靠利益既得者的良心发现,是不可能解决根本问题的。

  一言以蔽之,从餐饮企业霸王条款乱象丛生看,监管多多给力,餐饮企业才能遵守诚信,守法经营,废除欺客太甚的霸王条款。如此一来,“顾客就是上帝”才不至于沦为“逗你玩”的嘴皮子功夫,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保障。但愿监管部门能动真格,让不法经营者“吃不了兜着走”。 (和法堡)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