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留守儿童溺亡怎能成没有终结的伤痛

2013-06-28 16:56:00 来源:千龙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月26日,江西发生一起留守儿童悲剧。3个同胞兄妹在村口池塘旁边玩耍时溺水身亡,直到一位5岁的小男孩浮出水面才被发现。目击者喊开来报警,随后小孩的家人又潜入深水中将沉底的一男一女捞起来。据悉,孩子的父母在外打工,只靠年事已高的奶奶看护。

  进入6月,留守儿童溺亡的事故不断发生。6月16日,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瓦店镇逵营村4名孩子溺亡;6月18日,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魏岗乡3名孩子溺亡;6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5名孩子溺亡……留守孩子的溺亡,是家庭之痛,也是全社会之痛。更让人痛不欲生的是,几乎每年夏天都是一样,在一起起的留守儿童溺亡事故发生后,各大新闻媒体都在检讨反思和提出建议,但悲剧却又在年复一年地上演。

  在悲剧的后面是真实的统计数据,意外伤害超过了我国儿童死亡原因总数的26%,溺水事故在14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原因中达到了57%,趋势是有增无减。在儿童溺亡事故中,城乡差异明显,城市是17%,农村为83%,农村溺死儿童数量是城市的近5倍。至于原因,很简单,一是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走进城市打工,农村“空心化”,家里年迈力衰的“留守老人”难以对孩子实施到位的安全监管;二是农村地区河流水源丰富,安全设施薄弱,管理疏忽;三是安全教育不到位,孩子如脱缰之马而无知妄为。

  解决的办法在哪里?再周到细密的安全教育,也只能减少发生的概率;让农村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水塘都做到无缝安全监管,目前还不现实;在生存的现实面前,让进城务工的父母回家监管孩子,更没可能;孩子都随父母进城,政策不到位,父母也承受不起。喜欢玩水,这是孩子的天性;到了盛夏,炎热难耐,农村又没有孩子们纳凉娱乐的地方,即使年迈力衰的“留守老人”寸步不离孩子,也难盯住孩子不奔向江河池塘戏水。

  农村劳动力走进城市打工,是个人生机所需,也是在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关爱孩子是社会、特别是政府责不容辞的义务。给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不仅是政府履职的基本要求,也是对进城务工农民的一种关怀。在当前的社会现实面前,要终结和减少留守儿童溺亡的悲剧,最现实可行的办法,就是政府承担起这份责任,为孩子们提供纳凉娱乐学习的场所,为孩子们建设公益性的游泳戏水设施。

  是的,为孩子们提供纳凉娱乐学习的场所,为孩子们建设公益性的游泳戏水设施,需要钱,而且是需要很多钱。然而,钱是一个问题,也不是一个问题。在中国,很多时候,只要政府真正重视了问题,下了决心,钱的问题便可迎刃而解。校车问题如此,农村学生的营养餐问题如此,解决留守儿童夏天安全的问题同样也是如此。财政承担绝大部分,社会筹措一部分,乡村自筹一点,将其列入硬性规划,督查落实,克服困难也是可以解决的。

  当然,我们也承认,仅靠政府是不能完全消除留守儿童溺水事故的,还需要提倡父母尽量让孩子回到身边,让父母不只关心孩子的考试成绩,还需要学校、社会共同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让孩子们掌握基本的避险意识和求生技能。但是,这同样也需要政府重视,采取措施,作出安排。无论如何,政府应该意识到,解决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终结溺亡伤痛的循环,也是重要的基本民生,已经到了刻不容缓、必须解决的时候了。(郭文婧)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