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美丽山东:人人共享,人人有责

2013-06-23 00:18: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美丽山东:人人共享,人人有责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五十九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韦国骞

  一周以来,我们走过了山东半岛的一半海岸线,穿越了济南、潍坊、烟台、威海、青岛五个城市,被山东的自然之美、建设之美、文化之美和人心之美所感染。我们深有感触的是:美丽山东绝不只是一个概念,而是山东人美好的生活本身。亿万山东人在工作生活中共享着美丽山东,亿万山东人在工作生活中也担负起建设美丽山东的责任。

  在山东,企业共享着美丽山东带来的益处,也承担着建设美丽山东的责任。人类对美的追求总是一致的,山东越美丽,企业的投融资环境便越好,企业进行国际交流的机会便越多。以造纸业为例,这几年,国家对造纸行业COD排放标准不断提高,在全国范围内导致了一大批重污染造纸企业的倒闭。而山东人因为有发展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山东的意识,一直把这个标准控制的比全国标准还严(2009年,国家标准提高到200mg/l,一年后山东标准提高到100mg/l,2013年山东的标准达到50mg/l)。正因为有了这种共享意识和负责心态。十年内,山东造纸业的年产量逆势增长了三倍多。山东纸业占全国造纸的比重也达到了30%以上。可见,美丽山东给企业带来的是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美丽山东本身就是生产力。

  在山东,艺术家们共享着美丽山东带来的益处,也承担着建设美丽山东的责任。建设美丽山东,就是要对文化艺术去粗取精,让有价值的文化艺术得以传承、走进生活。在建设美丽山东的过程中,山东人获得了很大的文化自信和更多的文化自觉。以潍坊对传统文化艺术的发展为例,一些看似小众的风筝、年画、泥塑、剪纸等文化,非但没有因为社会的高速发展而没落,反倒借势得到了精心的保护和用心的传承,最终成为了潍坊人生活的一部分。可见,当地艺术家深刻地了解到“建设美丽山东人人有责”的意义,因为他们知道,美丽山东是可以共享的。

  在山东,普通百姓共享着美丽山东带来的益处,也承担着建设美丽山东的责任。如今,与物质享受相比,人们更渴望优美的自然环境。而不久前横扫中国东部的雾霾,更让人们对“生态之美”的诉求达到了顶点。以济南解决雾霾天气的经验为例,当地不止对工业企业的排放和对公车的出行做出了限制,还要求对私家车实行单双号限行,市民们尽管在规定实施之初有些不适应,但最终还是坚持配合了下来。因为他们知道,在恶劣的生态环境下无人独善其身,最终还须由每个人负责。可见,在建设美丽山东的过程中,从官方到民间,每个山东人最终都是应然道德和实然道德的统一体。

  美丽山东人人共享,建设美丽山东人人有责——这便是山东人质朴的想法。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样的意识下,山东必将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不足的矛盾,山东必将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