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青年愿与城市双向奔赴,共同成长

2022-07-17 16:15: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盛夏繁茂,充满生机。近日,“青年让城市更美好”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山东省内外近700万青年线上同步观看论坛直播。山东率先在全省域内启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对于在全国范围推广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

  什么是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青年友好型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和全过程,充分尊重青年的视角、利益和需求。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对青年的吸纳力、吸引力和承载力不断提升,青年人群对城市的贡献力、创新力和创造力也不断增强,从而实现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的有机融合和良性互动。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当其冲。全国各地青年发展建设实践经验表明,要保障青年住有所居、鼓励青年扎根立业、建设青年活力场景、引领青年先锋价值等四个领域的建设才能更好吸引青年奔赴,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是一场城市与青年的“双向奔赴”。在此次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论坛上山东省成立了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共建联盟,致力于全省域内启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群策群力、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全方位为青年提供成长与发展的优质环境。同时,山东利用好就业环境引才,还选择用“感情”引才。为着力培养青年人“第二故乡”的认同感,山东正聚焦社保、安家等青年人才生活中的“关键小事”,多层次、全方位提供对青年人才的支持。不少城市出台公园和场馆面向在校大学生免票或优惠政策,吸引青年人才在当地求学期间游玩消费。实施青年就业帮扶前置机制,用人单位提前对接高校,通过“青鸟计划”“返家乡”“创青春”等平台为省内外青年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基地,提供定向培养或勤工俭学岗位,帮助青年人早日融入城市发展。

  作为在全国率先提出在全省域内启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的省份,山东在整合优势资源助力青年成长、汇聚青年力量服务城市发展上已经打响了名号。一系列措施为青年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的天地,青年也在为构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城市对青年温柔以待,青年让城市静默花开。奋进中的山东求贤若渴,它正以“百分百”的诚意全力服务青年发展,不断为城市注入青春活力。我们相信山东定会为青年营造“心之所向”的环境,办好“急难愁盼”的实事,为青年搭建出更加出彩的人生舞台,我们也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青年用脚投票山东,为山东的城市未来发展注入更多青春与活力,实现青年与山东的双向奔赴!(通讯员 张雪 姚舒靖 焦成冉)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