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缺编30万教师折射体育的“小三”处境

2012-12-03 16:46:00 来源:天府评论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2月1日,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整体超编一百多万,但体育教师缺编三十多万,他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还做不到配齐体育老师,体育老师的问题非常严峻。(12月2日《新京报》)

  有意思的是,教育部这位官员的这番话是在清华大学一个讲坛上讲的,而恰恰是在55年前的这个时候,清华老校长蒋南翔提出了一句感动了几代人的著名口号:“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是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这就要求我们的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而不是成为“会考试的机器”;“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就要求把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当做一项使命来完成;“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也要求教育部门重视体育和体育老师的工作,而不是把体育当花瓶、当摆设。

  然而,放眼神州大地,德智体这个“教育三角”已经严重不等边,体育无疑成了“教育三角”里最小、最被人忽视的那个“角”,体育事实上已经成了“小三”。有网民吐槽,“体育教师边缘化,服装费到不了位,学校只重视文化成绩,体育教师受歧视,体育教师上节课相当于其他科目0.9节课的工作量,体育教师做的工作都是不算工作量的或是少算工作量的,相信没有多少人愿意当专职体育教师”;也有网民表示,“体育老师都很认真的工作!但是学校根本不重视体育!什么待遇都没有!还用个人时间训练,单位有什么活都是体育老师干!工资那么低!职称根本不给!那个人乐意干?”

  确实,体育老师工资低,又没有职称,这就很难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体育老师缺编30万与这个因素不无关系。更主要的是,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体育在一些人眼里已经成了鸡肋,学校老师超编100万,同时却有30万体育老师缺编,就是最好的说明。

  30万体育老师缺编,意味着数以百万计的中小学生没有得到适当的体育教育;30万体育老师缺编,也意味着体育已经成了一种摆设,开体育课就是交差事,而且因为意外伤害的赔付问题,体育课上老师要做的就是看着学生不打架而已;30万体育老师缺编,更说明体育这个“小三”角色在应试教育下,已经成了越来越不好当了。

  当体育课受排挤,体育老师缺编,体育成“小三”,“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岂不就成了“为祖国亚健康工作五十年”,甚至可能变成“为祖国带病工作五十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