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戴口罩重在规范

2021-01-08 09:3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入冬以来,由于天气寒冷加上新冠病毒的境外输入,一些地方新冠疫情出现多点散发的情况,而且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于是,有些地方再次强调防止疫情扩散的既定措施。经过一年的抗疫成果验证,正确佩戴口罩等措施的效果显著。

  随着国内疫情基本稳定,有些人的防疫意识却随之下降了,对公共场所戴口罩的要求马虎了。有的人将口罩戴在下巴上,将口鼻全部暴露在外,有的人仅仅将口罩戴在口部,而将鼻子完全暴露在外,有的人干脆不戴口罩,在有关人员的强烈要求之下,才将口罩从口袋里掏出戴上。假如附近有新冠病毒的存在,这类人很容易成为易感者。
  另外,有些人保管口罩的方式也存在问题。比如,随便将口罩放在衣服的口袋里,口罩被污染后,也就不能再使用了。正确的做法是,在暂时不需要戴口罩时,不妨使用干净的塑料袋妥善装好折叠好的口罩。当需要戴口罩时,应正确佩戴口罩,并仔细压实鼻端上方的金属条,以此最大限度让口罩密封,充分发挥口罩阻断病毒传播的作用。
  戴口罩是对抗新冠病毒的重要环节。不仅公共场所的从业人员应规范戴口罩,每个人都应更自律,反复检查自己佩戴口罩是否规范,以此远离新冠病毒的入侵。(文/王建国)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