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接种疫苗不应该是一道“选择题”

2021-05-17 15:0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安徽、辽宁两省近日突然出现的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无疑又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要构筑免疫屏障,疫苗接种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眼下,还有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想接种,但却因各种原因难以如愿。即便有疫苗供应,也会纳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疫苗COVAX机制,也就是新冠疫苗(COVID-19疫苗)的全球集中采购机制。通过该机制,COVAX将利用世卫组织制定的分配框架,确保所有190个参与经济体公平公正地获得疫苗。
  现实的情况是,有能力研发和生产疫苗的美国、英国、俄国和中国等国,公众获得疫苗并不太困难。即便如此,要获得依靠疫苗而实现群体免疫的目标,也需要达到70%至80%的接种率。世卫组织已经批准中国的国药北京疫苗进入紧急使用清单,未来对国药武汉和科兴疫苗也会尽快纳入。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表示,大多数新冠疫苗非常有效,尤其是能避免重症患者,几乎所有疫苗都能减少住院病例和死亡患者,从各国的实际数据来看,接种新冠疫苗可以避免70%至80%的感染。
  新冠疫苗并不是100%有效,接种疫苗后仍然可能感染,这并不奇怪。即便接种疫苗后感染,也会避免重症和死亡,如果再采取其他保护措施,如戴口罩和避免聚集等,预防新冠肺炎就更有效。
  疫情其实就是动员令和驱动力。在安徽疫情再次出现后,合肥等地民众排队接种疫苗,合肥5月14日接种36.41万剂次,而且新发生的疫情也刺激全国疫苗单日接种超千万剂次。钟南山院士近日强调,接种疫苗是实现真正群体免疫的方法,要争取尽快达到70%至80%的接种率。
  从观望犹豫到争相接种,我们乐见更多人意识到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地要积极回应民众希望尽快接种疫苗的诉求,调配充足疫苗,科学安排接种点,引导人们有序接种。一些地方防疫人员上门服务、流动接种、建设方舱等探索,也可尽快推广。
  除了接种疫苗,你别无选择。首先为了保护自己,其次是为了保护家人以及他人,只有人人努力,达到群体免疫的目标,大家才能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这是一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行为,值得去做也必须去做。
  接种疫苗比不接种疫苗对变异病毒也有更大的抵抗力。当前病毒变异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新冠病毒变异总体呈加快趋势。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变异的频率从0.1‰逐渐上升到1.3‰;二是发现的变异株国家数不断增多。尤其是新近在印度出现的变异株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至少有44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了该变异株存在;三是随着境外疫情持续传播,不排除出现新的变异株。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落实防控措施最为关键,既可以终止变异毒株的流行,也可以防止新的变异发生。”
  因此,为了抵抗变异病毒,接种疫苗也是首选方式。接种疫苗,不能再犹豫了。(文/张田勘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