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永远的靠山

2019-07-01 18:4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天是特别的一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的纪念日;今年是个重要历史节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从“百年未有之变局”,审视党在中国崛起进程中所处的方位,可以得出一个朴素的历史结论——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共产党是老百姓永远的靠山。

  党是老百姓的底气所在。当下中国发展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刻。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不可避免遭逢一系列严峻挑战。今年以来,围绕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贸易摩擦,中国老百姓表现出鲜有的定力和自信。“谈,可以!打,奉陪!欺,妄想!”成为中国大地强有力的声音。没有唉声叹气、垂头丧气、低声下气,而是腰杆很直,底气很壮;其根本原因是因为党是中国人民无坚不摧的靠山。一个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政党,勇气之坚,意志之强,骨头之硬,在中国历史中都是不曾有过的。用傲慢心态“极限施压”,让中国老百姓自吞苦果,那样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我们看到的是,任凭某些势力瞎折腾,我们依然自信满满,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中国崛起,民族复兴,这个历史趋势不可逆转。

  党是老百姓的幸福所在。从为人民谋利益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始终忠诚于自己的政治承诺,不仅说得到而且做得更好。从1978年到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按不变价计算增长33.5倍,平均每8年翻一番。也许人们还记得,当年邓小平提出“翻两番”时,社会上有这样那样的疑问:“翻两番”能不能实现?中国人能不能过上富裕而幸福的生活?斗转星移,一切都变为现实,甚至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预期。我们的餐桌丰盛充足,我们的住宅条件不断改善,我们的出行更加便捷舒适,我们的治安环境安全无忧,我们的社会生活更加和谐稳定……中国老百姓在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中,沐浴和平阳光,享受越来越幸福的生活。

  党是老百姓的希望所在。越是加快发展,阻力越大,困难越多。正像邓小平同志所说,“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从某种意义说,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正是希望所在。这些年来,我们每前进一步都面临困难和矛盾。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国防外交,都有许多必须破解的难题。但不论形势如何严峻、矛盾如何突出,中国老百姓心中始终对未来充满希望,这就是当今中国的民心民气。有哲人说,世界上最宝贵的事物就是希望,希望就是找到了一个可以依靠的支撑点,希望是找对方向,然后勇往直前。我们党正是这样的支撑点,正是这样引领勇往直前的领导核心。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参访东欧几个国家时,有一种切身的感受:大国的国民很难理解弱小国家老百姓的无助和无奈,国家动荡,民族离乱,老百姓命如草芥,只有绝望没有希望,因此,对“什么是我们的依靠”有了更深切的感受。一个国家的老百姓没有站直了的底气,不敢有对幸福的祈盼,对未来的期待,命运是悲惨的。当我们国家满怀信心实现民族振兴奋斗目标时,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在,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在,有近十四亿勤劳智慧的人民在,有祖国广袤而美丽的山河在,这是中国老百姓的幸运,这是生于这个伟大时代的幸运,我们应该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这一切。同时,也要有志气依靠自己的双手,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美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