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在学思践悟党史中砥砺初心使命

2021-03-10 09:2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气象万千,是取之不尽的精神宝库和用之不竭的动力源泉。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党史之光照亮“赶考”新征程,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扛起使命担当,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壮丽篇章。

  “勤学”以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主心骨”。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场固本培元、立根铸魂的精神磨砺,学之越勤越能认识到,是“只要主义真”的崇高信仰激励着先烈写就“砍头不要紧”的不朽诗篇。勤学党史要把握根本遵循,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系列重要论述,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学习教育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恢弘历程、辉煌成就紧密结合,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善思”以史明理,读懂真理认同“大逻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与思考、勤学与善思是相互联系和相辅相成的,不可把二者割裂开来。”学习党史更是如此。要未学先思,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必答题”和如何应变局、开新局等“自选题”进行追问、叩问。
  要边学边思,横向上从党的历史涵盖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汲取养分,纵向上以党的历史发展轨迹厘清脉络,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提高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能力,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更好地应对风险挑战。
  “实践”以史力行,弘扬群众路线“传家宝”。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党才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是把人民置顶、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力印证和重要抓手。
  学好党史,必须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历史之问,把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植根于灵魂深处,落实到具体行动。要在“情”上投入,牢记党的性质宗旨,涵养“为民、忧民、爱民、惠民”的深厚情怀;在“常”上用功,常态化“身入”基层、“心至”群众,面对面以心交心,访实民情民意、摸清急难愁盼;在“效”上求实,通过群众的诉求建议查摆工作短板弱项,把实事好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深悟”以史崇德,擦亮先锋模范“金名片”。在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无数共产党人用先进品质和高尚人格,感召、引领、带动人民群众万众一心跟党走、共克时艰同奋斗,铸就起对表对标、立德修身的巍峨丰碑。要以史为师明大德,从“向南走还是向北走”等鲜活案例中锤炼坚强党性,增进战略定力,把准大局大势,正确对待是与非、真与假、实与虚。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以史为灯守公德,向焦裕禄、孔繁森等优秀干部楷模学习,恪守权力边界,用权为民、担当为民,以自己的辛苦指数赢得群众的满意指数。要以史为镜严私德,对照周恩来10条家规、刘少奇严格要求子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修身齐家风范,戒贪止欲、拒腐防变,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从日常点滴抓起、从小事小节严起,用先锋行动树立先锋形象。
  站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让我们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以只争朝夕、奋发图强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跑好历史的接力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文/蒋代跃)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