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在全社会弘扬自强与助残精神

2019-05-17 11:1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自强不息,追梦不止;助残为乐,大爱无疆。

  在第二十九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了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鼓舞着各位自强模范再接再厉、激励着各位助残先进多行善举,对于激发广大残疾人更加坚强地为实现人生梦想、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的热情,在全社会弘扬自强与助残精神,形成尊重、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浓郁氛围,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表彰大会群英荟萃,8500万残疾人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杰出代表汇聚一堂,生动折射出我国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残疾人、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有着特殊深厚的感情,始终把残疾人这一困难群体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对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我国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残疾人事业迈上了新台阶。广大残疾人自尊自立、努力拼搏、奉献社会,创造了许多令人敬佩的业绩。这次受表彰的自强模范,有的靠劳动技能脱贫致富,有的凭知识技术建功立业,有的用青春和热血为祖国奉献,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激励了全社会的奋发自立精神。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自强不息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真实写照。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近年来,扶残助残活动在全社会深入开展,蔚然成风,成为各行各业各地的道德共识和行动自觉。此次受表彰的全国助残先进,以真挚的博爱情怀、无私的奉献精神和为国分忧的社会责任感,为残疾人排忧解难,帮助残疾人突破障碍、融入社会。他们舍己为人、乐善好施、无私奉献,继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播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以及所代表的关心和帮助残疾人的社会各界人士,也堪称楷模,书写了人间大爱,引领了社会风气,激发了社会正能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要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就要坚持“弱有所扶”的原则,尊重残疾人的权利、尊严和价值,进一步完善关爱扶助残疾人的长效机制,不断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广大残疾人要从自强模范身上汲取力量,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在共同致力于实现伟大梦想的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推动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在实现人生梦想的同时,共同推动中华民族的美好梦想早日实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17日 02 版)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