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浦东30年:一个奇迹和一面旗帜

2020-11-13 08:5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三十而立,浦东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必将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为全国改革开放探索新路、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月12日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相关报道见A3版)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将历史的时钟拨回到1990年4月18日,30年前的这一天,党中央全面研判国际国内大势,统筹把握改革发展大局,作出了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重大决策。30年,一个奇迹。浦东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734亿元,相比1990年的60亿元,30年增长了210倍,以全国1/8000的面积创造了1/80的GDP。浦东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根本动力,始终把强化功能优势作为核心关键,始终把走出治理新路作为重要任务,创造了改革开放的奇迹。
  30年,一面旗帜。开发开放浦东,有着非常特殊的时代背景:上世纪90年代初,国际国内局势出现重大调整,党中央作出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重大决策,向世界表明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30年来,浦东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开发,与时俱进开展创新探索,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成为深刻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一个重要范例,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
  30年间,世界经济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我国经济也完成了从高速度向高质量的转变。浦东坚持人才为本,对人才的重视一以贯之,不断增强人才“磁力”;坚持产业为要,把产业作为发力点,聚焦“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培育硬核产业;坚持基础为先,注重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推动创新转型,形成了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体系、充满活力的区域创新体系、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健全的民生保障体系。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是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30年。“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早在2010年,习近平同志在浦东调研时,就作出清晰论断。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浦东进一步发展和带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指明了方向。
  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三十而立,浦东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必将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为全国改革开放探索新路、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继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浦东,一定能和全国一道,不断创造开发开放新的奇迹。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