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交通违章“以赞代罚”未尝不可

2019-02-15 10:18: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压了双黄线,交警却让发朋友圈集赞,现场集满20个赞就可以不扣分不罚款。”2月12日,延安网友“利剑”向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反映称,延安新区大队桥沟中队交警在子长路各十字设置盘查岗,凡是发现违章行为,均要求车主在朋友圈晒违章。“现场还准备了发朋友圈的模板。”网友质疑,交警执法是否“太过随意”。(2月14日西部网)

  其实,用朋友圈集赞的方式来抵消部分违章行为的做法早有先例,对此,确有不少民众表示不理解和认可,认为这是在“作秀”,甚至是在无视法律。实则不然,即使朋友圈集赞能抵消车辆违章,但是也是有条件的,不是所有的违章都可以抵消,比如酒驾、逃逸、车祸这种情节比较严重的交通违法事故是不能相抵的,而一些压线轻微违章行为才可以相抵。

  我们制定和出台相关的交通法律法规,不是为了把车主送进监狱,也不是为了对车主进行罚款,而是为了让更多的车主能遵守交通规则,减少行车违章违法行为的发生,更好地保障车主和行人的安全,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

  对于朋友圈集赞可以抵消压线违章的行为,我们不妨多点包容和理解。有些地方地上的标线,不少司机都不太注意,如果一个司机在某个路口压线违章,我们是可以对他进行处罚,但是结果呢?可能下一个司机还要被处罚,最后罚款是越来越多,但是交通秩序并不能得到很好的改善。而通过朋友圈集赞的方式,可以起到“一人违章,全友警惕”的良好效果,何乐而不为?况且,据专业人士表示,交警此举合理合法,无可厚非。

  当然,作为车主,千万不能因为朋友圈集赞可以抵消部分违章而肆意妄为,一定要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依章依规驾驶车辆;交警部门温情执法也有把握好度,对于情节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要严格按照法规进行处罚,不能蜻蜓点水,以赞代罚。

  交警不是司机的“对立面”,执法也可以有“温度”,为了更好地缓和交警和司机之间的矛盾,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不妨多点“温度执法”,如“以赞代罚”“体验式执法”……也许效果会更好。

  文/笔中客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违章交警车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