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念好“平衡”的“紧箍咒”

2018-11-12 17:1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国办发〔2018〕104号),要求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11月8日,澎湃新闻网)

  随着社会变革加快,过快的发展加剧了人们的竞争压力,产生了浮躁心理,而企业的成长节奏会被破坏,满足于既有经验,迷恋过去的辉煌以致于错失转型良机,被时代落下。因此,根本的解决之道不在于刻意放缓发展节奏,而在于防范快速发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失衡。只有努力实现“快”与“慢”的平衡,才能获得长远稳定的发展。

  平衡快与慢,调整人才体系。新时代有着更多的机遇但与此同时也会有着更加艰巨的挑战。利益结构的调整,使得快速、高效的观念深入人心,成为当下人们自觉不自觉的选择。为了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中占得“先机”,一大批的学生纷纷成为“考证族”,越来越多的人想通过不断跳槽寻找新机会。速度过快的发展,不利于人才的聚集与培养,使得初入职场的人才无法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和平衡点,从而埋没了才能。各级党委政府需学会平衡快与慢来调整和完善人才体系,充分挖掘人才,深化初等、高等教育改革,大力发展实用性科学人才教育,深化产教结合、促进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

  平衡快与慢,优化营商环境。企业的发展不仅仅要追求速度,更要注重质量。梳理当下的营商环境,中小企业负担大,融资难、融资贵,企业内部的管理不科学,机制体制存在弊病等等,这就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简政放权,提高管理和服务的水平,梳理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权责分明“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企业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在新常态下,“快”是一种质量,“慢”则是一种智慧。企业的发展要从“要素驱动”转化为“创新驱动”,对企业体系进行全面的优化升级,以更稳健、更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姿态,去应对企业发展的新常态。

  平衡快与慢,改善社会风气。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得“超前教育”蔚然成风。根据调查显示,“超前教育”不仅不会提高成绩,反而会增加学习负担,使学生产生抗拒心理,影响在校内上课的听讲效率。一些孩子过早参加学前教育,却因生长发育阶段理解力跟不上从而破坏了学习兴趣,影响日后的正常学习。同时,成绩至上、目标第一的教育方法剥夺了孩子的乐趣,少年的创新创造力和青春的热情统统因为“无用”而被压抑。教育的目的贵在激发天性、保护个性,最重要的不是学到了什么,而是培养良好的学习能力,形成浓厚的学习兴趣。平衡快与慢,改善社会教育的“求快之风”,要有科学的规划,让学习内容和成长阶段相适应,家长和老师要转变以第一学历为重的观念,更不能“唯分数论英雄”,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去慢慢呵护、静静地等待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宋元明)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