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李杏:企业招聘是否透明不是重要问题

2012-11-06 17:12:0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多家网站进行调查,关于“你觉得央企招聘透明度怎么样”的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的受访者认为不透明,而七成以上的受访者感到,身边有较多不符合招聘要求的人进入了央企。裙带关系被认为是进入央企的关键因素,认为“有必要规范央企招聘行为”的占到调查总数的88.6%。

  这项网络调查提供的信息,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真实情况,还需要更客观准确的评判。感觉上,人们普遍觉得里面问题多多,但感觉与事实并不完全等同。一个单位招聘10个人,其中1人为“关系户”,这可能就与一个基于感受、印象得出的统计数据有区别。

  从社会范围来看,招聘过程遭受“不透明”质疑的不只是央企。比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中出现的“萝卜”招聘,其他一些社会机构,在招聘中也可能会碰到关系单位、内部关系及熟人推荐来的亲朋好友,作为社会现象,这可能是普遍的。

  但无论国企、民企、外企,其招聘和公务员招录都有本质区别。公务员招录涉及到国家公务人员的选拔任用,关系到权力来源、权力使用、权力监督等重大问题,必须要公开,体现社会公平、平等。但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是依法设立,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的社会经济性组织,其招聘,具有企业的特定属性。

  国企招聘透明度调查,比民企、外企的招聘引起了更大的关注,并由此引发关于国企招聘公开的争论。国企仍然是企业,何以它的招聘会导致像公务员招录出现问题时的那些反应?这本身就是个问题。

  我国国有企业的体制机制、自身能力已经发生巨大变革,国企改革向前推进。但国企改革不彻底,国企与权力的关系,仍然是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恐怕正是因此,国企作为企业面临的问题导致了在非企业的层面被解读。

  国企的问题不容忽视,对此,我们也应有清醒、客观的认识。我们认为,国企招聘必须要放在国企改革方向上来理解,也就是实现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化。过去,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几乎是一统天下,存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现在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国企改革不是让国企全部消失,而是尊重市场的作用,不断推进规范的制度化建设,依托资本市场回归公众公司的本质。

  国企改革在现代企业制度的框架之内。建立明晰的国家所有权委托代理关系,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政府的公共管理职能部门与监管国有资本经营职能的机构分开,关系到国企运行的方方面面。

  在这个意义上,国企招聘应该是和所有成熟规范市场主体一样,必须依法,但在经营和内部事务上具有完全的自主性。一个企业,具有真正的市场主体身份,它找招聘什么人、以什么方式招人,只要是为企业发展运行负责,无需太在意它是否透明。(李杏)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