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铲除“两栖干部”需要“双拳出击”

2018-10-15 17:0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人违规领两份工资,该查!”“现在对公职人员的管理真严格,哪怕退休了也没逃开。”……近日,一则浙江省台州市温岭中医医疗中心(集团)违规为兼职人员发放津补贴被查处的通报,在当地引起热议。近年来,公职人员兼职取酬的现象并不鲜见,一些人一边领着国家发放的工资,一边拿着企业优厚的酬劳,在本职与兼职中穿梭,妄图“权”“利”双收。对于这个问题,各地挥出重拳,认真清理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让“权”与“利”彻底分家。(10月1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两栖干部”干部是官与民夺利,是官民勾结坑国家利益。一些公职人员之所以两边得利,不一定是因为他的能力,而是因为他的权力背景。这种“多赢”现象,是一种变相的权力怪胎,必须坚决铲除。

  笔者认为,铲除“两栖干部”需要“双拳出击”。

  第一拳,要让在职干部的工作忙碌起来。从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出,能够出去兼职的干部,多是工作不忙碌的干部:或者是临近退休的干部,或者是工作轻松的干部。因此,只有让其工作忙碌起来,让其没有功夫去兼职,才是正道。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对临近退休干部的管理,让其做更多力所能及的工作,尤其在总结经验、做好监督方面,做出具体的工作要求。我们不妨制定这方面的具体制度规范。同时,我们需要加大对在职干部工作内容的充实管理,就是这个在职干部到底要干什么工作,要具体,要量化,要能够考核出他平时工作的具体业绩,让其在岗位上忙碌起来。在岗位上忙碌,当然就没有功夫出去兼职了。

  第二拳,要让企业的工资发放规范起来。现实中,我们对企业的工资发放缺乏具体的监管,为在职干部兼职制打造了机会。随着税收与社保合一征收机制的建立,笔者建议,建立对企业工资发放的监管机制,你发放多少人的工资,必须纳入劳动执法部门的数据库,进行全程监管,防范你的资金进入到某些人的灰色收入腰包。对企业的工资发放监管机制的建立,一方面是保证劳动者权益,一方面是保证企业运营的干净。

  当然做好“两拳出击”的同时,我们也要积极引导在职干部在岗位创业、创新,鼓励他们用工作创新业绩增加自己的收入。我们的政府部门应该加强这方面的鼓励与引导,鼓励在岗干部在工作中搞发明、搞创造,让个人价值在工作中得到闪光,在事业中得到凸显,让个人的价值的实现与岗位工作融为一体。(马千惠)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