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北青报:《非诚勿扰》丑化乡镇干部了吗?

2012-10-29 17:2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官员作为公众人物,如果对一些无伤大雅的调侃、戏谑一触即发,一定要大张旗鼓弄出个子丑寅卯来,未免太狭隘、太小气了。

  本报10月26日、28日报道,四川阆中市天宫乡副乡长戴彬参加江苏卫视《非诚勿扰》节目,女嘉宾24盏灯全灭,节目播出后,戴彬成了热点人物,天宫乡准备向《非诚勿扰》发出公开信,要求节目组及主持人孟非“向戴彬和他身后数以万计的农村基层干部郑重道歉”。

  嘉宾参加电视节目后,其所在单位要求节目组及主持人郑重道歉,对一个电视节目而言,或许要算是一件大事了。从已在百度贴吧贴出的天宫乡公开信初稿以及天宫乡有关领导的表态看,他们要求《非诚勿扰》和孟非道歉,主要是认为孟非调侃戴彬的穿着,嘉宾调侃戴彬不标准的普通话并认为他说“官话”,主持人及整个节目采用丑化、戏谑的方式,将舆论往负面的方向引导,乃至刻意刻画一个恶劣的乡镇基层干部形象。综合起来,天宫乡的诉求涉及两个问题,一是主持人、嘉宾调侃、戏谑戴彬之事是否存在,二是节目是否造成了丑化、损害乡镇干部形象的后果。了解了这些真实情况,就能判断天宫乡的要求是否合情合理。

  《非诚勿扰》定位为“大型生活服务类节目”,其中多有综艺、娱乐的成分,这一点虽然受到一些人的批评,但逐渐也被多数观众接受。节目中主持人调侃、戏谑男女嘉宾,嘉宾之间互相调侃、戏谑,只要不带有主观恶意,不进行人身攻击,即便被调侃者感到不适应或不快,一般也不至于无法承受,更没听说有谁事后要求节目组和主持人道歉。事实上,副乡长戴彬被主持人和嘉宾调侃,其情形和程度并不比其他嘉宾更严重。孟非说他接触过各级官员,感觉他们穿衣服都和戴彬一样,他没有说戴彬是官员中的异类,也没有单独拿乡镇干部开涮;嘉宾调侃戴彬的普通话不标准,认为他说“官话”,这些也不是虚构事实故意丑化(天宫乡一些干部并不否认“官话”的合理性,强调“乡干部为什么不能有自己独特的语言”),从中都看不出对戴彬和乡镇干部群体有“大不敬”的恶意。

  更全面地看,那一期节目除了带有一些调侃、戏谑的成分,主要内容是记录了戴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真实情态,展示了他在艰苦条件下勤勉尽职、积极上进的精神风貌,不少观众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记住了这个质朴、敬业的大龄未婚乡干部。如果一定要说节目产生了什么后果,恐怕更多的是让观众对乡镇基层干部群体有了真实的了解,有助于提高而不是丑化乡镇干部的形象。

  男嘉宾被女嘉宾全部灭灯(并非第一轮就全灭),被主持人和其他嘉宾调侃、戏谑一下,这在《非诚勿扰》等电视相亲节目中并不少见,副乡长戴彬有此遭遇并不丢人,他本人和其他乡干部,大可不必耿耿于怀,更不必太过敏感脆弱而上纲上线。包括农村基层干部在内,官员作为公众人物,应当具有相当的度量和雅量,以宽容、宽厚之心对待公众的议论、批评,如果对一些无伤大雅的调侃、戏谑一触即发,动不动就把问题抬到形象、尊严的高度,一定要大张旗鼓弄出个子丑寅卯来,就未免太狭隘、太小气了。在现代社会,“开玩笑的自由”应当是公共生活的常态,天宫乡的干部如果能够把他人调侃、戏谑副乡长视为寻常的“开玩笑”,他们的心态就会平和、理性得多,对乡镇基层干部群体的形象,也会多一些自信和自省。

  因为被调侃、戏谑就要求电视节目和主持人道歉,这样的要求即便得到了满足,又有多大的意义呢?要改善和提高乡镇基层干部的形象,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最不必要的就是要求道歉这一项。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