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实现中国梦要增高短板

2013-04-03 15:11: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笔者近日遇到一位九十多岁的老党员,他兴奋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阐发中国梦,他很感动,感到需要做点什么,中国还有很多问题,还有好多贫困的人,我们不能只想着自己的吃穿住用,要想办法帮助他们。

  这位老同志的忠告,表明了老一辈党员干部对中国梦的殷切期望,也让我们思考,实现中国梦要解决哪些问题。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对一个国家来说,问题很多,如何入手,先要将问题分个轻重缓急。从东、中、西部划分来说,可能西部地区的发展问题最急迫;以大城市、城镇、农村划分来说,也许农村的发展问题最突出;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五位一体来看,或许生态的恶化又最让人担忧。

  根据木桶原理,木桶的盛水量由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如果最短的木板没有增高,其他木板再高意义也不大,要想提高木桶的容量,最有效的途径就是设法加高最短木板的高度。因此,要实现中国梦,非要找出并增高那块最短的木板不可。生活在西部农村,也许脱贫问题、孩子教育问题,就是中国梦里最短的那块木板;打拼在大城市,也许高不可攀的房价、无处逃避的雾霾,就是中国梦里最短的那块木板。

  这位老党员关注中国梦,希望帮困难群体圆梦,道理也就在此。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元旦前夕赴河北阜平看望贫困群众,号召党员干部“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春节之前又赴甘肃看望困难群众,正是因为党和政府清醒地认识到,这些群众的贫困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短板。

  实现中国梦而增高各种短板,不光是国家层面的事情,也是每个个体的责任。“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但中国梦的真正实现,绝不是各人自扫门前雪,我们应以“匹夫有责”的担当,在互帮互助中克服各种短板。罗容海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