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2017-11-03 10:40: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近40年来,广东、广州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重大判断的科学性、真理性、正确性。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过往许多改革措施正是从南粤大地走向全国。从“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从“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的定位,到“坚持改革开放”的要求,始终鞭策我们将改革开放作为广东的发展之魂。

  改革开放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广东奇迹”,得风气之先的广州,也是靠改革开放腾飞跨越。从改革开放初期广州率先进行价格“闯关”、率先大胆学习国外先进科技和管理经验,到近年来“万里行政审批图”在广州被画上休止符,国际航运、航空和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迅速推进……正是坚持改革开放,才有了广州今日的面貌。

  回顾广东与广州改革开放历程,不难发现,正是得益于“先行一步”的闯劲,才闯出了硕果累累的成就;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州同样要继承和发扬“先行一步”的精神法宝,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要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上先行一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新的历史方位,也使得当下推进改革开放具有了新的历史特点。广州全市上下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改革开放近40年,广州取得巨大发展成就,已总体上实现小康,但一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尚未解决,还要继续提高发展质量与效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还要对标“两步走”战略铺排,在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先行一步,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自贸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上先行一步,以及结合广州实际,在加快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等新任务上先行一步。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要在敢为人先、增强本领上先行一步。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事业,会遇到很多新问题,需要全市上下“创”字当头,敢为人先。全市党员干部都应时时自省,改革的激情和锐气是否仍势不可挡?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懈怠情绪祛除了没有?小富即安、退缩不前的畏难思想克服了没有?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就得有“先行一步”的气魄。同时,要以改革开放破解广州发展难题,全市党员干部要善于探索改革的内在规律,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善于动脑、善于吸收,增强驾驭改革、推进改革的本领,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要在增强体制机制新优势上先行一步。改革开放,既是各种资源和要素引进来、走出去的过程,更是体制机制变革与创新的过程,必须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广州要通过改革开放,打破一切不适应新时代发展目标的体制机制,更要建立和完善适应新时代发展的体制机制。有破有立,方能势如破竹、全面推进。比如,广州要进一步提升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就必须通过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对标国际先进做法和经验,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等,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创新。

  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活力、要空间,广州要继承和发扬“先行一步”的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