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这种“智慧”咱不要

2017-02-22 11:11: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这种“智慧”咱不要

  季晓伟

  近来在基层调研,不时会听到群众说起,他们向一些下乡干部反映困难问题,对方要么避而不答,要么故作高深给你讲理论,要么满口答应回去请示领导,结果却如泥牛入海。干部这种回避问题的表现,被基层群众讽刺为“耍滑头”。

  到农村、街道调研,本是为了掌握社情民意、解决群众难题、汲取群众智慧、增进与群众的感情。然而,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有部分党员干部圆滑应对,上级没指示不敢干、手边没文件不愿干,事情再急也不拍板、诉求再强也不主动。如此,不仅会挫伤群众感情、损害干群关系,也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谁在真心为百姓办实事,谁在群众面前装样子,百姓看得最清楚、心里最明白。在群众面前“耍滑头”,绝不是什么“当官智慧”。怕矛盾、怕担当、怕认真,这样的“智慧”咱们可不能要。

  

  差评也是推动力

  班志斌

  近段时间,某地创新评比办法,不评优而评差,开展“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活动。不仅激发了群众的参评积极性,也促使窗口办事作风有了明显改善。

  评比年年有,多为评先奖优,形成正向激励。如果换个角度,用逆向倒逼的方法,着力于查找自身短板,同样会有显著效果。比如,有的地方对安全生产考核结果不合格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使得安全事故大为减少;有的地方对照问题清单问责扶贫进度落后的地方,脱贫工作便稳中向前。可以说,扣住服务提供者利益攸关的环节,也就抓住了加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的法门。

  激励不可少,倒逼也不能缺。评差的目的,不是让人难堪,而是督促干部在工作中时时在状态,在压力中迸发动力。敢抓敢管,通过倒逼机制不断校正为民服务的坐标,作风建设才能持续好转。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