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问责好似倚天剑

2017-02-20 13:59: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环保问责抓住党政主要领导这一关键少数,就牵住了生态环保工作的“牛鼻子”,才能扭转某些地方领导的糊涂政绩观

  近日,陕西户县环保局领导被集体免职的新闻,引人关注。

  环保部门承担着防治环境破坏和监管环境污染的重要职责。户县环保局原领导班子环保不作为,理应受监督、被问责。但在一些地方,一些企业顶风违法、偷排乱放就是依仗自己是纳税大户,是地方官员赖以升迁的政绩工程。环保相关部门因为和地方政府有天然的血脉关系,只能配合地方建设。经济发展了,主要领导邀功升迁,东窗事发了,环保部门常常成为“背锅侠”。

  环保领域有个分法,环保部门负责的叫“小环保”,各个部门联合起来组成一个完善的环保系统,被称为“大环保”。根据《环保法》和中央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发展改革部门、公安部门、水利部门等都肩负着环保责任。比如,燃煤锅炉冒黑烟归环保局管,建设工地扬尘污染归市建委管,冒黑烟的车辆归交警管……若将问责惩处的范围扩展到所有相关部门,今后一些地方环保不作为现象,估计就会大大减少。

  如今的时代,人人都企盼青山绿水。哪里出现有悖于生态环保的现象,哪里就会成为众矢之的。因此,无论是环境破坏,还是环保不作为,都要加强监督与问责,才能守好生态环境,并让公众安心。

  问责就像是传说中的倚天剑,但再锋利无比的剑也离不开好的剑法。

  笔者认为,抓住党政主要领导这一关键少数,就牵住了生态环保工作的“牛鼻子”。相关文件明确规定“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成员承担主要责任,其他有关领导成员在职责范围内承担相应责任”。因此,环境问题问责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这样的倚天剑才能更彻底扭转某些地方领导的糊涂政绩观。

  当然,进一步理顺地方的环保责任,还有待于垂管的加快推进和全面落实。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人财物交由上一级政府部门统一管理,更有利于县市环保部门挺直腰杆,秉公执法。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