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两位书记的耳光

2021-01-19 22:26:00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河南济源市委书记掌掴市政府秘书长的消息文章在网络中广泛传播,成为舆论焦点。

  文章称,去年11月11日早晨,河南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在机关餐厅呵斥在此吃饭的市政府秘书长“翟WD”,“翟WD”试图解释,却被张战伟“狠狠地打了一记响亮的耳光”。

  1月18日,大河网发布消息,关于此事,河南省有关部门正在深入调查,相信事情的来龙去脉很快便会厘清。

  无论背后真相是什么,张书记有胆扇出这一记耳光本身,无疑折射出领导“开小灶”的特权以及官本位思想。高高在上,事事体现“身份”,一不满意就霸道任性,你想想,这样的领导干部你身边有吗?

  但是,也有另外一记耳光,会让这种特权“脸上无光”“无地自容”。而这记耳光,同样来自一位书记。

  改革开放初,仲春。

  时任中共菏泽地委书记周振兴到曹县看望杨得志将军当年的老房东、老共产党员伊巧云老人。周振兴握住重病老人枯瘦的手问还有什么要求时,老人犹豫了一下,说“就是想吃半碗肥中带瘦的猪肉。”说完,老人又后悔了,用另一只手拍打着周振兴的手背:“也就是这么一想,周书记别当事。”

  周振兴一下子泪流满面,他握住老人的双手:“怪我,怪我们啊,老人家,对不起您。”他抹了一把脸,回身掏出自己衣袋中的一沓钱。不用言说,老人当天就吃上了肉。

  随后,周书记回到县城参加了县委的一个汇报会。会上他眼含热泪讲了一段话,“老人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牺牲了丈夫和三个孩子……现在,在我们领导下,生重病了,竟吃不上半碗肥中带瘦的肉。同志们,我们还有脸当他们的书记吗?”说着,周书记突然抬手扇了自己一个耳光,说,我们这些大大小小书记的脸,还叫脸吗?

  听听吧,这记耳光扇出的是什么?

  ……

  回到公众角度,济源一把手怒扇下属,把自己当成“一霸手”,肯定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菏泽老书记饱含内疚自抽耳光,从根源上来说我们也不希望看到,但是由此映现的想民所想、忧民所忧、急民所急、解民所困,不就是领导干部该有的担当吗?

  习近平总书记曾不止一次强调“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

  两记书记的耳光,一个是霸道任性,一个是心系百姓,都警醒了谁?以事鉴远,为官一任必当敬畏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为官一任更当在其位谋其政,于民有为。(高建军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