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李代桃僵和浑水摸鱼

2013-03-25 14:52: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美国率先复苏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在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复苏的背景下,在20日美股交易时段,房利美和房地美股价暴涨超过50%,双双回到1美元之上。

  美国2月份新房开工量增长0.8%,新房建筑许可证发放量升至2008年以来的新高。美国房产经纪类上市公司股价均在上涨。美国的技术革命最近更是层出不穷。

  美国人在这场经济战争中步步为营,再次转嫁了危机,道琼斯指数更是曾十连阳连创历史新高,风景这边独好。

  欧洲人在做什么呢?塞浦路斯的存款税刚刚让全球股市颤抖,法国国民议会20日就右翼反对党人民运动联盟议员针对艾罗政府经济政策的不信任案进行表决,由于支持票没有达到所需票数,议案未获通过。法国媒体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总统奥朗德的支持率下降,67%的法国人对奥朗德的施政不满意,满意者的比例为31%。

  作为新兴市场的亚洲,情况也差强人意。福布斯杂志报道,今年以来,亚洲(日本除外)股市几乎没有变化,仅上涨了0.2%(截至3月14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世界指数、标普500指数以及欧洲斯托克指数已分别上涨了6.8%、9.4%和5.8%。在过去的12个月里,亚洲股市3.1%的回报率也大幅落后于上述三项指数分别9.5%、11.5%和6.6%的回报率。日元大幅贬值20%影响了韩国、台湾等地的出口竞争力,两地2月份出口额同比均下滑。中国、印度和韩国都面临通胀上升和收缩货币政策的危险。

  综合来看,对美国的信心导致资本持续流入。过去4个月,美国平均每月增加非农就业岗位20.5万个左右。2月份好于预期的就业数据再次凸显了美国周期性地位的强势,财政赤字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处于下行趋势。美联储最新银行压力测试的结果也显示美国银行业体系的状况远远优于欧元区。美元指数随风险资产一同上涨,说明市场预期美元可能进入了凭借强劲数据走强的新阶段。另外一个看好美国经济的理由是,页岩气革命将通过降低能源进口,提高了美元资产的吸引力。有人用里根减税和网络潮来类比页岩气革命。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美国人择机刺破泡沫而“发动”的金融危机历时五年,正在徐徐落下帷幕,其间诠释了中国三十六计的若干经典桥段,李代桃僵和浑水摸鱼最为明显。瞒天过海、围魏救赵、借刀杀人、隔岸观火、趁火打劫、暗渡陈仓、顺手牵羊、假途伐虢、笑里藏刀也一一展现。美国再次凭借强大的金融实力和科技实力踏上实质性复苏的道路,重申霸主地位。而欧洲和亚洲各自存在的问题不但伤害了资本的信心,也影响到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原材料提供者的经济增长。(杨 宁)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