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美式谎言终将被事实击碎

2020-05-18 09:3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最先拉响警报,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同世界各国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中国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海外疫情蔓延之际,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医疗物资援助。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5日表示,美国于1月11日已开始研发新冠病毒疫苗,希望年底面世。此话一出,“1月11日”这个时间点立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个开始研发疫苗的时间点,比3月中旬美国新冠疫情暴发整整早了两个月。一些美国网友纷纷质疑:为何不早开始抗疫行动?政府为何在两个月时间里毫无作为?

  因防控不力,美国成为全世界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不断攀升的确诊和病亡数字令人惊心。面对这种紧急状态,美国一些政客不是积极部署控制疫情和救治患者,而是大放厥词煽动舆论情绪,企图转移公众的注意力。一些政客持续将责任甩锅给中国,抛出“中国隐瞒论”、“中国责任论”、“中国赔偿论”等一系列荒谬言论,指责中国政府隐瞒疫情导致疫情蔓延。此次美国总统亲口承认,美国早在1月份就知道了新冠病毒情况并已着手研发疫苗,这无疑让所谓的“中国隐瞒论”不攻自破。

  事实上,此次“说漏嘴”不仅击碎了美国政客自己的谣言,更令许多美国网友怀疑,美国到底有没有隐瞒真相?近期,随着时间推移,来自美国各类媒体的有关美国早期疫情的报道越来越多,揭开真相的事实也越来越多。美国新泽西州一位市长日前对媒体表示,自己在去年11月就已感染新冠病毒,而当时正值所谓的流感季,医生误诊为流感。据报道,佛罗里达州早在今年1月就出现了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最早疑似病例出现在1月1日,比官方宣布的首例确诊时间早了两个多月。然而当地时间5月4日,佛罗里达州政府从官网删除了这些疑似病例信息,且未解释为何删除。

  美国人口占世界人口不足5%,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却占全球约30%。作为世界上医疗条件最好的国家,美国确诊病例与死亡病例居然为全球最高,对全球疫情防控造成了巨大压力。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和组织处心积虑编造新冠病毒源头阴谋论,企图对中国发起所谓的“追责”“索赔”。他们的这一系列做法,无非是为了掩盖自身疫情防控失职的事实,企图逃避对疫情扩散应负的责任。

  一些美国政客的把戏已经越来越难以蒙混过关,谎言重复千遍也还是谎言,终究无法永远欺骗所有人。一些美国媒体经过调查认为,美国可能于去年12月就存在新冠病毒了,但美国政府在早期追踪疫情时只关注中国,对中国公民和途经中国的外国人禁止入境,却完全忽略了本土和来自欧洲的疫情,浪费了宝贵的两个月时间,犯下致命的错误。

  一些美国政客对中方的种种无端指责和造谣,在事实面前始终不堪一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最先拉响警报,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同世界各国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中国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暴发后,从怀胎七月的孕妇、垂暮之年的孤寡老人到生活困难的残障人员,中国始终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海外疫情蔓延之际,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医疗物资援助。3月15日晚,塞尔维亚因疫情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塞总统武契奇眼含热泪说,“中国是目前唯一能帮助塞尔维亚的国家。”

  一些美国政客以谎言为依据,持续不断地制造“中国话题”,妄图通过甩锅推责掩盖自身问题,这些谎言终将被事实击碎。在持续蔓延的疫情面前,美国当政者应该以维护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重,切勿一再贻误疫情,一再误己害人。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美国病毒中国政客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