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华尔街日报背离了自己的座右铭

2020-03-13 09:25: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美国《华尔街日报》是一张百年老报了,一直自我标榜恪守其座右铭“正确使用真理”,誓言其编辑“不为广告或任何投机、宣传的利益控制”。但不久前,《华尔街日报》竟刊发题为《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的评论文章,显示出挥之不去的种族主义歧视、意识形态偏见和霸权主义心态,既违背自己的诺言,也突破了当今国际社会认知的底线。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个别政要还为《华尔街日报》的错误辩护,为其撑腰打气,凸显美方的双重标准。

  《华尔街日报》及其辩护者的错误言行反映出美方一些人,包括部分美国精英人物面对中国崛起的那种难以释怀的焦虑,一如《华尔街日报》的评论文章酸溜溜地说的,“没啥东西,包括是中国的实力(崛起),是可以被认为理所当然的。”本来,对中国崛起进程如何,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也是言论自由。但结合美方涉华舆论总体来看,崛起的中国被认为是对美国的霸权地位形成的现实挑战。他们不愿看到中国强起来,更不愿看到一个非我族者、意识形态迥异的中国强起来。只好在中国遇到的困难、显出了“弱点”那里找优越感。

  当今世界,种族主义言行是遭世人唾弃的。近代中国积贫积弱,落后挨打,在西方殖民者和列强眼中一度成了“亚洲病夫”。这个标签带着浓厚的种族主义色彩,是中华民族集体记忆深处的痛。在中国举国抗疫的背景下,此举不是抖机灵,而是个别人内心深处的种族主义作祟。这种手法不得人心,不但受到全球华人的同声谴责,也受到很多有正义感的美国民众的反对。

  世所共知,“自由”是有界限的、有底线的,没有界限和底线的“自由”就是胡作非为。现代世界,任何媒体都不享有随意勾起别的民族痛苦记忆、伤害其他民族感情甚至践踏其他民族尊严的“自由”。《华尔街日报》及其辩护者却口口声声要捍卫这样的“自由”,还以“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为招牌,甚至以新闻报道与评论分离、编辑独立等为借口,拒绝纠正自己的错误。这种所作所为,既缺乏“真理”支撑,也无“正确”可言。这是打着“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旗号,本质上体现的正是这些所谓美国精英僵化的冷战思维。

  把傲慢当“正确”,把偏见当“真理”,让傲慢与偏见蒙住自己的双眼。到底谁更像一个病夫?

  《华尔街日报》及其辩护者以其耸人听闻的错误言行给本已陷入低谷的中美关系增加了更多杂音,也毒化了国际携手抗击疫情的环境。这实际上何尝不是一种“政治病毒”?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反对。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