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不要再鼓噪南海问题

2012-11-21 16:17: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新华国际时评)不要再鼓噪南海问题新华社记者吴黎明刚刚闭幕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的主题是推动东亚区域合作提速,但少数国家却唯恐天下不乱,再度挑起本来渐趋平静的南海问题,企图偏离会议主题,浑水摸鱼,实在令人遗憾。

  自今年4月份黄岩岛问题基本平息后,中国与有关国家加强了对话沟通,努力化解矛盾。更重要的是,今年以来,中国与东盟国家举行了两次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朝着制定“南海行为准则”方向努力,使得南海问题渐趋平静。

  可是,一些国家仍利用东亚峰会鼓噪南海问题,很不合时宜。本来,东盟领导人决定不把南海问题国际化,但菲律宾、越南否认有关共识,公然发难,菲律宾领导人甚至违背应有的外交礼节,令国际媒体一片哗然。

  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远的历史证据不说,二战后当中国在南海勘界划界之时,南海周边有关国家尚未独立建国。

  俄罗斯《权力》周刊不久前刊文指出,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所有南中国海周边国家都心照不宣地承认中国对于这些海上沙洲拥有名义上的主权”。然而,在1976年菲律宾巴拉望岛大陆架上首次发现石油后,“一切发生了变化”。不久,菲律宾发布总统令,宣布南沙群岛为菲国“领土”。而今,菲律宾竟然发展到要更改“南中国海”这一国际公认的名称的地步。

  越南也是变脸比翻书快。无论是1958年的“范文同照会”,还是1972年的世界地图和1974年教科书,越南一直都承认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属于中国。所有这些都是白纸黑字,有案可查。然而,同样由于觊觎南海丰富的油气资源和渔业资源,越南开始变脸,到了今年更是变本加厉,悍然通过海洋法宣称对上述两群岛的一些岛礁拥有主权,甚至授权可以动武。

  更为人不齿的是,一些国家利用美国“重返亚洲”之机,挟“洋”自重,把水搅浑,南海一下子风急浪高。

  美国国际政治学者F·威廉·恩达尔不久前发表的文章直接了当指出,华盛顿近年来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对该地区加以干预。“华盛顿支持菲律宾和越南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对中国提出主权诉求,为这两个小国不寻求外交途径解决领土问题壮胆”。

  连美联社都指出,菲律宾和越南之所以如此“高调”,正是“得到了美国的支持”。当然,还得算上日本人的推波助澜。

  人们注意到,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峰会上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但会后美国高级外交官依然重申所谓的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问题。其实,所谓的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是个伪命题。在中国和本地区相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的航行自由与安全多年来一直得到充分保障。

  今年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十周年。该宣言明确规定,由有关主权国家直接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同时承诺不采取行动使争议复杂化和扩大化。但令人担心的是,如今个别国家利用东亚峰会这一合作平台,以挑衅的方式再三破坏《宣言》的基本原则和精神,破坏了和平解决问题的气氛。

  历史证明,以邻为壑、挟“洋”搅局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有关国家应摒弃觊觎之心,坚持走区域“联合自强、合作共赢”的道路,使南海回归平静。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