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读懂有关南海的三个重大问题

2016-03-09 13:2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3月8日两会记者会上,南海问题占据了不小的分量,足见其在当前的热度。王毅外长的答问直击炒得最热的三个话题,堪称经典。

  第一,南海“军事化”。这是过去两年美国涉南海表态中出现频率越来越高的一个词。美国的逻辑是,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是用来进行军事部署的,中国的军舰军机出现在这里就是“军事化”,是引起南海紧张的一个根源。王毅指出,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建设防御设施,是履行国际法赋予的自保权,“军事化”这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有更合适的国家可以戴。事实上,美国戴这顶帽子最合适。不论是先进舰机游弋飞越南海的数量、频次,还是海空军战略性部署的调整,抑或是明目张胆地炫耀武力,在南海搞“军事化”的标签贴在美国身上倒是毫不冤枉的。

  第二,南海“航行自由”。这是自2010年美国开始抓住南海问题不放以来,在其官方表态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美方经常提到南海是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重要航道,每年大批货船途经南海,维护“航行自由”至关重要。美国在此拥有重要利益,因此关切南海问题,进而指责中国的言行影响到南海“航行自由”。事实上,航行自由在南海从来不是问题,不要说商船,就连美国的军舰军机,按美方最近的说法,“在南中国海例行运作已有数十年之久”,“单单2015一年,美太平洋舰队的船舰在南中国海航行的总天数相当于700天”。美国是以“航行自由”为借口,介入南海问题,以达到其“亚太再平衡”和维护海上与地区主导权的政策目标和战略目的。为此,美国不惜挑战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与海洋权益。王毅指出,“航行自由不等于横行自由”。横行而又不想受阻碍,这是霸道逻辑。

  第三,南海“仲裁案”。近几年,美国谈南海问题时言必称国际法,要求中国尊重“法治”,并在菲律宾提起南海“仲裁案”之后,又一再要求中国接受裁决,声称国际仲裁庭的裁决对菲律宾和中国有同等约束力,似乎中国在南海不按国际法行事。相反,美国成了遵守国际法的“典范”。实际上,美国故意绕开了一个重要事实:中国不接受南海仲裁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赋予的正当权利,完全是在依法行事。菲律宾一意孤行推进仲裁案,显然有幕后指使和政治操作。这个幕后是谁,想必美方很清楚。对于这样一场走了调、变了味的所谓仲裁,中国当然恕不奉陪。

  南海问题本不是也不应该成为中美之间的问题,但近年来美国的所作所为却正在把这一问题演变成中美之间的麻烦。美方这样做,其背后最根本的逻辑是,中国如果掌控了南海,就掌控了西太平洋,进而将威胁到美国在亚太甚至整个世界的霸权。正如王毅所指出的,中美摩擦的根源是,美国总有一些人对中国抱有战略疑虑,总是担心中国有一天会取代美国。但中国不是美国,无意取代谁,美国不要动辄套用美式思维来判断中国。否则,这将是美国历史上又一次重大对华战略误判。美国的上述逻辑是有害的,在南海是行不通的。

  由于美国的干涉,南海问题变得愈加错综复杂,解决起来不会一蹴而就。中国有耐心、有诚意也有信心与有关当事方一道,处理好南海问题。同时,中国也会坚守自己的底线,那就是维护在南海的主权。王毅外长说得好,在南海的舞台上,潮来潮去,“历史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真正的主人。”(贾秀东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