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搅浑南海的企图不会得逞

2016-03-10 15:12: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两会期间,一些国外媒体的目光还是围绕着南海问题转。有的人带着惯有的偏见,拿中国主权范围内的正常举动说事,同时不遗余力地炒作一场走了调、变了味的所谓仲裁。中方的回应有理有据:“中国不是在南沙最早部署武器的国家,也不是部署武器最多的国家,更不是军事活动最频繁的国家,‘军事化’的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有更合适的国家可以戴。”

  事情的是非曲直其实并不复杂。中国根据国际法赋予的权利在自己的岛礁上建设了一些必要的防御措施。除此之外,中国建设更多的是民用设施,是为了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南海航行自由非但不会因中方举动受到影响,反而会得到更好维护。至于菲律宾发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案,中国早已严格根据国际法相关规定作出排除强制性仲裁的政府声明。菲方继续不合法、不守信、不讲理的言行,除了进一步暴露闹剧的幕后指使和政治图谋,不会改变大多数人对事情本身的公道看法。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不是中国的,一分不要,该是中国的,寸土必保。对于这一点,任何人都不应心存侥幸。与此同时,中国愿意同有关国家通过直接商谈和平解决争议,并同南海沿岸国一起努力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方的思路体现了解决问题的诚意和智慧。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不久前就对媒体指出:“我们不相信战争,我们认为还是通过谈判找到和平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比较好。”

  一段时期以来,美国一些人在各种场合大谈所谓中国“军事化”南海,试图渲染一个不断对外扩张的中国,并以此为借口屡屡派出先进舰机,企图搅动原本稳定的局面,并为闹事者撑腰。《纽约时报》9日直白地写道:“当‘约翰·C·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及4艘其他美国军舰上周驶入南海进行所谓的例行演习时,该行动发出的信息是明确的:美国是这个地区的主要军事力量,并打算保持其主导地位。”

  然而,没有根据的“叙事”必定有破绽。就连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刊登的一篇文章也认为美军方的逻辑太过牵强:“中国的领土主张自1949年以来几乎未有改变。中国提出的主权要求的范围和特点不足为奇,而且大体上与其他国家的做法相一致。当前的领海争端出现在中国国力和海军实力增强之前,任何认为中国因为觉得自身变得更加强大而扩大领海主张的设想均没有事实依据。”

  南海问题并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美国一些人在南海问题上频频挑事儿,根源上还是因为他们对中国抱有战略疑虑,总是担心中国有一天会取代美国。有学者指出,南海问题不是美国加强与中国竞争的起因,而是结果,“美国只是在用‘狼来了’的策略吓唬东南亚国家,以使这些国家投入到美国的政治及军事怀抱中”。显然,基于这样的盘算,是无法看出完整的“利害清单”,也感受不到地区国家心愿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曾强调,地区国家希望避免不得不选择支持或反对一个大国的事情发生,与承载着意识形态负担的冷战不同,这里关系到的不是一场零和游戏。

  中国一直在为南海和平稳定做出各种努力,中国有信心、有定力也完全有能力与东盟国家一道,确保南海的和平发展大局。如果有人执意想把南海搅浑,把亚洲搞乱,中国不会答应,本地区绝大多数国家也不会允许。(钟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