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产业强才是真的强,山东民营经济蒸蒸日上

2024-01-11 16:47: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曾经,兴福镇是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的一个小镇,资源贫乏、区位优势不足。然而,就是这个50多平方公里的小镇却聚集了2800多家商用厨具企业,年产值达到了300多亿元。

  面对外部多重风险挑战,山东民营企业顶住压力,显示出持续发展壮大的强劲动力和韧劲。就在2024年的元旦假期,兴福镇一派繁忙。新年不到一周,兴福镇就已经和国内外客商签下了2000多单的定制商用厨具。“小城镇做强大产业”,是山东民营企业稳中有进、活力迸发的生动注脚,更是民营企业守土扩疆、健康发展的最佳诠释。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民营企业稳中向好,“前途不可限量”。如今,山东的民营企业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地处黄河滩区的兴福镇最早还是靠用芦苇秆给饭店做笼屉起家,经过多次转型升级后,进入了商用厨具生产领域,年产量达到了2000万台套。加强自主创新、依法规范和引导各类资本健康发展。对于新兴产业,要搞好统筹规划,搞清楚市场有多大、风险在哪里,比如,商用厨具行业门槛不高但竞争激烈,在新形势下拓市场、抓订单,小城镇用大智慧防止一路所向披靡、孤军深入;抓住机遇顺势而上,将自身优势发挥至极致。

  民营企业,练好“内功”很重要。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关键时期,这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在科技创新上,山东民营企业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持续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进一步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发展新优势,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如今,兴福镇的商用厨具占到了全国市场份额的40%以上。为了让研发设计也再上一个新台阶,从今年开始,兴福镇在每年引进300多名专业人才的基础上,再引进一批数字化、信息化、绿色低碳等方面的人才,并与山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共同成立智能厨具产业研究院。现在,兴福镇每年商用厨具相关专利就有100多项,企业研发设计水平不断提升……给力有力,科技助力,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更多城镇民众,在推动全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作出积极贡献。

  “产”“链”融合,合理布局,助力小城镇增收致富。“产”,基于产业融合,价值升级。全产业链,包括研发、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品牌、体验、消费、服务等环节。就如兴福镇,当地还在众多的生产企业中形成了有效的产业链,这些企业分成了产业链的上、中、下游,涵盖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配送等各个环节,并建立链主制度,通过大带小,让每个行当的每家企业都能健康运转,从而激发小城镇产业新动能,让“产业星火”燃起逆势翻盘希望之火。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民营经济发展打开了更大的空间。面向未来,山东聚焦民营企业的所需所盼,营造正确认识、充分尊重、积极关心民营经济的良好社会氛围,定能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生机活力,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文/苗瑞祥)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