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民营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2023-05-30 16:03: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民营经济强则发展强,民营企业好则发展好。扎实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对于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几年,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环境下,我国经济依然保持较高水平发展,这不仅得益于我国独特的制度优势,民营经济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此,要坚定不移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健全制度为民营经济发展筑起坚强后盾。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既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提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要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共同履行社会责任。制度的健全为民营企业的做大做强吃下了“定心丸”,民营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1085.7万户增长到2022年的4700多万户,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占比由79.4%提高到93.3%,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80%,民营上市公司数量突破3000家……

  创新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一池春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几年,民营企业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持续提升了产业竞争力和生命力。以山东为例,据统计,山东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有1.9万家,占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95.1%,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比达到5%,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达到14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达到756家,分列全国第二位、第三位,山东专精特新企业以及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成为全国排头兵。

  民营企业要踔厉奋斗,不断勇攀高峰。随着民营企业数量的增多,规模的扩大,以及高铁、公路等运输网络的完善拉近了企业之间的距离,无论是面对同行业的竞争,还是与国外其他领域上的较量,民营企业都必须与时俱进,跟紧时代发展的节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克服经营困难,探索发展新模式,唯有这样,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民营经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真心实意帮扶民营企业,一定能让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构建新发展格局,也必将谱写出更加辉煌的民营史,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文/吴迪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