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跨越山海,极致之心造就精致之城

2023-10-11 16:00: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0月9日,“从星辰到大海,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山东力量”网络名人省情考察活动(以下简称“活动”)在威海启程。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引领,坚持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威海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脚步越走越快,正乘势而上,向新而行。

  威海发展的目光始终聚焦在创新上,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创新突破来抢占发展先机。日前出台的《威海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了威海未来三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深化科技创新引领,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一直以来,威海鼓励企业创新,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而企业创新也给产业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

  “威海制造”突破“卡脖子”技术

  威海发展的目光始终聚焦在创新上,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创新突破来抢占发展先机。威海的企业创新给产业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10月11日,本次活动前往金猴集团参观。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生产车间,不断迭代更新的工艺,充分融合了航天工艺的新产品......去年,金猴集团实现全年营业收入110亿元。创新是以金猴集团为代表的威海民营企业的理念核心。一直以来,威海都鼓励企业创新突破,如今,威海民营企业不仅将创新成果转化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还突破了“卡脖子”技术,助力产业升级,交出一张漂亮的答卷。

  用科技给“千里山海”增添一抹亮色

  创新的浪潮,在威海这座北方山海“精致之城”奔涌不息。威海坚定不移实施科技兴海战略,以海洋为现代科技“新战场”,科技创新成为引领海洋强市建设的强力引擎。威海市依托24处省级以上水产原良种场,开展良种选育技术攻关,去年海洋种业增加值30亿元,位居全省首位。水下自主航行器、海洋碳纤维等一批关键技术实现突破,水上无人船在海上救援中得到实际应用。通过持续开展技术攻关,海洋生物产业从原料级向功能食品、医药级转变,走向价值链高端,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近五年年均增长12%。这一项项成绩,让我们看到:必须进一步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用科技创新全面推动海洋事业高质量发展。


  威海坚定不移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创新引领,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如今,稳坐行业龙头的康派斯房车决定登“云”,向工业互联网寻求解决方案,进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由此从一个国外房车品牌代工企业转型成为自有品牌企业,越来越多“威海造”房车“登云出海”驶向全球。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迈向“星辰大海”的征途中,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科技创新的助力下,绽放耀眼光芒。

  科学转型用好传统优势,创新突破抢占发展先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任重道远,从星辰到大海,迈向未来的征途从脚踏实地开始。奔腾在高质量发展之路,威海蹄疾步稳,用极致之心造就精致之城,期待他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山东力量”。(文/吴晓慧)

责任编辑:庞燕蕾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