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抓住质量强省建设的关键期

2023-04-18 16:46: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写在《山东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发布之际

  召开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谋重点突破、召开山东省质量大会总结表彰先进谋划工作、表彰第八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公布2022年度山东省质量强县(市、区)名单……紧紧锚定“走在前、开新局”,齐鲁大地质量强省建设如火如荼。

  在山东省努力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在以质量强省建设努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新动能的关键时期,《山东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一经发布就引起广泛关注。

  要紧紧抓住“提高供给质量”这个主攻方向

  一炉烧烤带火一座城,成为“提高供给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案例。烧烤遍地有,为何淄博格外香。随着淄博烧烤的爆火,越来越多的努力随着烧烤火爆出圈:淄博人民疫情期间对大学生的热情接纳和真诚的待客之道奠定基础,淄博烧烤质朴的烟火气息和优质新颖的服务供给赢得主动,当地政府和各行各业给力的后续保障,打出了一套提高供给质量、创造好品牌的组合拳,成为实施服务业质量强省战略的一个典型参考。

  要打好组合拳,确保质量强省建设主攻方向火力猛。与《纲要》相匹配,省政府还印发了《关于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暨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二批)》等指导性文件,聚焦“提高供给质量”这个主攻方向给出了一揽子实打实的激励措施,通过打好优化供给质量的“组合拳”,进一步创造有效需求,推动在供需互促中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质量支撑。

  要有效激活“改革创新”这个根本动力

  一台打印机撬动千亿产业链,“威海在改革创新中加快打造世界打印机之都”的典型案例频繁引起热议。面对三星计划把威海打印机产能全部迁往东南亚的巨大危机,威海高新区选择化危为机,以改革激发更多创新创造活力,通过拆解打印机的八千零部件,分析产业链需要,提出了“厂房就地建、产业全链条、供货零库存、配套零距离”的创新方案,最终留住了三星、吸引了惠普,带动了美国捷普、香港亿和、韩国大振、日本富士、韩国奎科、台湾正崴等全球知名整机和配套企业加盟,成功打造了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实现了产业发展的华丽蝶变,成为了用改革创新推动质量强省建设的新标杆。

  要用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确保改革创新动力足。《纲要》坚持创新引领战略,聚焦“铸就产业质量竞争新优势”目标,提出了提升产业基础质量、优化产业质量生态、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强化区域质量发展示范等十四项重点举措和推进质量竞争力提升工程等三个专项工程,为山东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谋划了强大动力源。

  要不断实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个根本目的

  生活是否美好,关键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山东省威海市高区文化中路和福山路交叉口东南侧的口袋公园“林趣园”,每周三上午一场自发组织的器乐合奏都会如期上演,来自附近社区的退休老人自发带着乐器来到林荫广场,深情合奏着一首首经典老歌。幸福洋溢在脸上,市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中不断得到满足。截至目前,威海已建成473个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口袋公园,高质量满足了居民的美好生活需求。今年威海市还将新建城市绿道25.9公里,增设各类休憩坐凳、康体休闲等设施793台(套),持续完善城市园林绿地服务功能,不断满足群众休闲游憩新需求,成为质量强省建设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增量。

  质量强省建设必须坚持民生为本。《纲要》的主要目标中明确规定:到2025年,质量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以质量促发展、保民生能力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质量强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纲要》还就“消费品质量合格率满足高品质生活需要”、“围绕城乡居民优质便利生活需要,合理布局便民服务设施”等作出了部署,提出要重点推进服务质量攀登工程、“好品山东”建设工程、质量惠民工程建设等,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质量强省,时不我待。我们长期把质量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任务来抓,着力培育了“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等区域公共品牌,为抢抓质量强省建设关键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厚积薄发底气足,追求卓越正当时。只要我们严格落实《山东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要求,紧紧抓住主攻方向、有效激活根本动力、不断实现根本目的,就一定能为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高质量支撑。(文/季振兴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