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国

2022-07-07 09:05: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它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独特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既有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求大同等优秀思想,也有自强不息、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

  中华文化在数千年的历史中以强大的生命力顽强坚韧地发展着,创造了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辉煌。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文化传统,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我们的先人早就认识到“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的道理。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这既得益于其所创造的辉煌文化成果,也得益于其有容乃大的文化气魄。

  在当代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核心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要积极主动地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其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内在滋养。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高度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一定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李艳芳)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