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两会热词”变化中读懂民生新期盼

2022-03-07 10:13: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两会前夕,人民网开展的“2022年全国两会调查十大热词”出炉。网友投票结果显示,“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三大热词关注度位居前三。位列热度第四位至第十位的分别是“社会治理”“国家安全”“科技创新”“教育改革”“乡村振兴”“健康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3月3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两会热词”年年有,仔细阅读“两会热词”,既能让我们感受到时代的变迁,也有助于我们聆听新时代民生的新期盼。

  2020年,网友投出的“两会热词”分别是正风反腐、依法治国、社会保障、国家安全、人民军队、全面小康、社会治理、教育现代化、脱贫攻坚、健康中国。2021年的网友投出的“两会热词”是依法治国、社会保障、乡村振兴、“打虎拍蝇”、绿水青山、金融风险、教育改革、住有所居、数字化生活、社会治理。2022年,全国两会的十大热词则变为: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社会治理、国家安全、科技创新、教育改革、乡村振兴、健康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

  不变的“热词”,更大的期待。每一个热词,都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都反映老百姓的新期盼。依法治国、社会保障等热词年年上榜,年年名列前茅,说明老百姓对此充满期盼。各级各部门善于从热词中读懂民心民意,善于从自身工作中发现差距,主动撸起袖子加油干,主动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更深刻理解身上肩负的沉甸甸责任,更好找准前行方向,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这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履职尽责,肯定是很有帮助的。

  “两会热词”中也有新词,彰显民生新期盼。梳理近三年的“两会热词”,不难发现,科技创新、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是“两会热词”中的新面孔。当前,老百姓希望加大科技创新的步伐,希望科技强国,希望有更多高科技产品的问世,以满足人民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这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希望这些民意的声音能在两会上有所体现,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切实满足老百姓的新期盼。也期待全国两会更好地汇聚民智、凝聚共识,传递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好声音,为奋进中国汇聚强大力量。(文/江武)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