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高举队旗跟党走 星星火炬代代传

2021-05-28 12: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童心向党,礼赞百年”,在第71个国际“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全国各地组织开展了重走长征路、绘就强国梦、诵读红色经典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引导小小少年们扣好人生扣子,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要强化少先队工作的政治属性,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感受和传承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基因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从小培养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培育共产主义理想和道德的萌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学史知史,引导少年儿童厚植爱党爱国情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加深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的学思践悟,激励少年儿童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深刻理解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视死如归的牺牲精神、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担负起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光荣使命做好准备。要丰富学习方式,大力开展“红领巾爱学习”宣传教育,灵活运用图片、视频、音频、文字等形式讲述“四史”知识,组织模范人物、“五老”、党史专家、团干部、党校教师、少先队辅导员和优秀少先队队员集中宣讲红色文化,利用重大节日和传统节日举办“童心向党”主题征文、“讲红色故事,做红色接班人”演讲比赛、参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活动,集中观看《闪闪的红星》《地道战》《鸡毛信》《小兵张嘎》等经典革命电影,引导少先队员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展现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少年儿童增强明德修身自觉。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要充分发挥少先队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坚定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发扬集体主义、培养团队意识、增强纪律观念,不断提升少先队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在培养朴素政治情感和共产主义道德上下功夫,帮助少年儿童从小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少先队成为每个人一生中最亮的印记。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要凝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合力,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少年儿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锤炼勤俭节约、劳动光荣、乐于助人、谦让宽容、自省自律的品格,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基本理念和行为习惯,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志存高远、胸怀天下、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努力成长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坚持实践育人,引导少年儿童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整合实践资源、拓展实践平台、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设计既有政治高度、又符合孩子特点的特色案例,广泛开展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科技发明等实践教育教学,引导少年儿童在参与实践活动中增长学识才干、施展个人才华、培养坚强意志,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和忠诚践行者。要开展好少先队实践活动,激发少年儿童“主人翁”意识,引导他们献计献策参与实践活动,借助区域内的福利院、敬老院、少年宫、博物馆、园林山水、广场公园等基础资源,按照不同年龄和学段特点,开展学工、学农、科技周、艺术节、夏冬令营、文化体育等丰富生动的活动,倡树优良传统,增强劳动意识,培养创造才能,激发爱国热情,引导少年儿童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把人生“总钥匙”,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在党的阳光的沐浴下,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坚定不移地沿着“向上、向善”的人生轨道成长,凭借踏实而不懈的奋斗,最终迎来梦想的开花结果。(文/夏浩然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