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基层新人成“超人”

2021-05-18 14: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有媒体记者称,在基层采访,经常听到基层年轻干部吐槽,“我们基层新人,已经成了基层超人!”他们称,自己愿意扎根基层,在基层工作中历练成长,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啥活都能干”“啥事都得担”。文章认为,一些地方“什么事都丢给年轻人”的现状,正不断消磨他们基层工作的积极性。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基层新人成“超人”,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一些地方根深蒂固的论资排辈思想。一些基层领导干部认为,把工作安排给老年人,一些人会撂挑子,年轻人资历浅、精力旺盛,就应该多干活。二是绝大多数年轻干部都聪明能干。相比于老一辈基层干部,年轻干部的知识水平、应用能力等往往形成碾压优势,比如文档编辑,一些老同志门都摸不到,而年轻干部可谓驾轻就熟;三是形式主义作祟。比如单位微信公众号发一篇文章,每篇稿件不仅要给办公室主任过目,还要给分管领导审核,偶尔还要再给一把手终审,“每审一次,稿子就被改得面目全非,还经常遭到领导的批评和质疑”。 

  基层新人成“超人”,会挫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年轻干部适当多做一点,适当多分担一点任务,这无可厚非。但鞭打快牛,或无论什么事情,首先想到的是基层年轻干部;或一说到啃“硬骨头”、涉险滩就让年轻干部上,这都是有失公允的。久而久之,有可能挫伤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滋生年轻干部逃离基层的想法。如果更多年轻干部都不愿意在基层安身立命,都想尽办法离开基层,这对基层的发展是很不利的。 

  莫让基层新人成“超人”。众所周知,基层干部本就工作负担重,工作压力大。而相比于基层一般干部,基层年轻干部的工作负担更重、工作压力更大,“5+2”“白加黑”可谓常态化。各级党委关心关爱基层年轻干部不能只是一句口号,而是要化为具体行动。一方面要将政策的阳光雨露照向年轻干部,在评优晋级、选拔任用上向年轻干部倾斜;另一方面也要建章立制,为基层年轻干部减负松绑。在工作安排、任务分配上,一定要统筹兼顾,不能“厚此薄彼”。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锻炼对于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异常重要,也希望年轻干部们摆正心态,坦然面对复杂艰苦的基层工作。(文/李瑛)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