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基层年轻干部要有“三股劲儿”

2020-03-23 16: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美奇

  “少年强,则国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基层年轻干部作为“打地基的人”,应在细照笃行中不断提升学习;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在发展实践中及时调整心态,用“挤劲儿”、“闯劲儿”、“稳劲儿”这三股劲儿挑起千钧重担,做出优异的成绩,实现自身价值。 

  学习上要有“挤劲儿”。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党政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基层年轻干部必须时刻保持学习的态度,依靠学习丰富自己,依靠学习提高自己。基层年轻干部工作量大,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要想在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的前提下学习,靠的就是一股“挤劲儿”。一方面,在工作中学。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以学促工、以工带学。另一方面,利用零散时间学。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不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像在海绵中挤水一样,挤时间学习。 

  工作上要有“闯劲儿”。“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基层年轻干部要勇于面对“千锤万凿”和“烈火焚烧”。基层年轻干部大多是90后,没有经历过太多的磨难,但是面对世界的大变革、中国的新时代,容不得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领导交代的“大活儿”“难活儿”不推不脱,主动承担,自我磨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更要敢闯敢当敢作为,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势苦练。新的挑战也是新的机遇、新的征程,基层年轻干部唯有咬紧牙关,握紧拳头,一个“闯”字拼到底,才能在这场新时期的“战役”中大获全胜。 

  心态上要有“稳劲儿”。基层年轻干部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当大官,更不可这山望着那山高,端着碗里的想着锅里的,出现觉得单位“庙小”容不下自己这尊“大佛”的思想。要多学习“老黄牛”不急不躁的精神,放平心态干工作,稳住情绪钻业务,在遇到诱惑,遇到压力时,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言行、守得住清白。面对繁多复杂的工作要沉稳,真正撸起袖子,挽起裤腿,俯下身子,理出头绪,找出关键,冷静分析,展现出“老将”风度。以将欲望下沉、修养到位,娱乐下沉、职责到位,浮躁下沉、信念到位,私利下沉、服务到位来严格要求自己。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