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论见: “常葆三心”克服“本领恐慌

2021-04-19 14: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年轻干部有学历无阅历、有能力无经验、有激情无实践, 应对急难险重任务,无法有效做到“精准拆弹”,“本领恐慌”因此产生。如果无法有效克服本领恐慌,年轻干部就会“先天不足”,健康成长就会受到影响。应对“本领恐慌”,要“常葆三心”,坚持勤学善思,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 

  要有“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恒心。年轻干部要克服“本领恐慌”,贵在学而有恒,贵在锲而不舍。不学无以明理,不学无以立身,不学无以立业。勤学之人不会浅尝辄止、一曝十寒,而是时刻提醒自己不学习就会落后。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在变化,知识在更新,学习能力不行,终究会被时代淘汰。年轻干部要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多用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潜心研究。 

  要有“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的虚心。谦逊,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不自满者受益,不自是者博闻”,“满招损,谦受益”。老子言:“敦兮其若朴,旷兮其若谷。”年轻干部要放下架子,在良师面前甘当“小学生”。要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和虚心求教的态度,给自己“清零”,端正态度,放下身段,虚心向群众学、向领导学、向身边的同事学,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要有“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的匠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学用结合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年轻干部要坚持学而用,用所学习到的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提升自己的本领。要坚持学而行,光说不练假把式,会做会说真本事,学了就要在实践中把理论和好的经验用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唯有如此,才能在学习和实践的统一中练就过硬的“看家本领”,克服“本领恐慌”。(文/马全) 

责任编辑:张小南